•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钟南山谈梦想,为健康“支招”

2015-08-16 11:53 来源:南方网 作者张林昱 实习生罗媛媛 摄影陈冰青 实习生王阳奕

《钟南山传》作者在新书签售会上。

许多听众慕名而来。

钟南山院士在新书签售会上。

钟南山院士接受记者提问。

 

南方网讯  “一个聪明人常常投资健康,一个明白的人会保护健康,一个普通人常常忽视健康,一个愚蠢的人常常透支健康”这是钟南山院士在《钟南山传》媒体见面会上所说的一句话。现场来了许多读者,座无虚席,很多读者甚至席地而坐认真地“听课”。

昨日(8月15日)下午,钟南山院士、《钟南山传》的作者叶依女士和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等出席了《钟南山传》媒体见面会暨签售。会上,任超评价钟南山院士:“一个让中国百姓为之感动的名字,一位病人眼中的爱心医生,一位学生眼里的慈爱老师,一位活跃在大众视线中的知识分子,他是广东的骄傲,是中国的骄傲。”据介绍,新书《钟南山传》主要强调了钟院士作为一个科学家在科学领域艰辛的探索。

人文医学很重要,交流是关键

谈及时下物联网医疗对医疗事业发展的影响,钟院士认为即使随着物联网医疗的发展,医生也不会消失。医生和病人永远是面对面的关系,因为医生不单是知道客观指针、检查结果等,更重要的是医生跟病人面对面的思想交流。其是看病和治疗很重要的是一个组分,也是是对方心理的一个同情和安慰。

物联网不可能代替“医生看病人”的全部,人文医学极为重要。对病人进行开导的话,用同样的药起到的作用完全不一样。人文的或者是心理的交流对于医生和护士来说极为重要。目前,医患关系的紧张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沟通太少,因为看病的人太多了。

钟院士畅谈自己的中国梦:把治疗的战略前移

钟南山说:对慢性气导疾病,不管是哮喘、慢阻肺等,我的指导思想是早发现、早治疗。现在大家知道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都不是等到它已经有症状了才治疗。我的梦想是希望把治疗的战略前移,而这个是在国际上没做过的,我希望我们可以实现。现在我们进行一个6年的观察,希望能够早期干预,也就是说现在并不是说病人来找我,而是我去找病人。

他强调,假如我们的治疗提前,早发现、早治疗,包括对高血压、慢阻肺、糖尿病、肿瘤进行早期干预的话经常是可以治愈的。

79岁的年龄,50岁的容貌

钟南山表示,他的工作主要要放在研究上,有四个方向:慢阻肺、哮喘、急性传染病、肺癌。虽然最近精力有所下降,但是自己比较注意身体健康。第一,平时自己注意休息,一般在11:00前睡觉。第二,即使很忙,一个星期也会坚持3、4次运动。三是以良好的心态去追求梦想。良好的作息、坚持运动,再加上良好的心态,钟南山院士给人的感觉还是那么年轻、活力,79岁的他却有着50岁的容貌。良好的习惯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成就了他强大的个人魅力。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