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易中天为唐翼明“两肋插刀” 同台话情义

2015-08-17 10:54 来源:南方网 记者张林昱 实习生翁诗仪 5摄影陈冰青 实习生王阳

唐浩明在交流会上发言。

唐翼明与读者见面畅谈兄弟情、朋友义

听众为3位名家的精彩分享鼓掌

易中天先生到场讲诉和唐翼明的同窗情

在场听众热情满满

唐翼明,新中国第一个硕士学位获得者,向宝岛台湾讲授大陆文学的第一人,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长江书法研究院院长,海内外著名魏晋文化史专家。8月16日,他携新书《江海平生》与广州2015南国书香节的读者朋友见面。与同窗易中天、弟弟唐浩明同台讲述传统文化中的“兄弟情,朋友义”。唐易二人谈及同窗时代,点滴过往历历在目。初相识,易中天就称赞唐翼明:“你的诗写得不错”,当即背了一首唐翼明的诗。唐翼明赴美留学前,硕士论文答辩那天,易中天为他买了一碗馄饨。此种往事,足以言明二人间的兄弟朋友情义。

真朋友“两肋插刀”

“大师兄召唤,八戒敢不前往?” 易中天和唐翼明是同班同学,亦是湖南老乡。粉碎四人帮后,他们是新中国恢复高考制度的第一批获益者,成为了仅有8个人的特殊班级里朝夕相处的朋友弟兄。他们因有相似的经历而“同病相怜”,惺惺相惜。在班里,唐翼明是老大,易中天是老幺。易中天叫唐翼明“大师兄”,他坦然受之。他们都说,在传统儒学“五伦”之中,最看重的是朋友,只有朋友是自己选择的。唐翼明说:“朋友之间,对事情有共同的看法,从事类似的行当,‘同志、同学’,就是兄弟。我和易中天就是这样的朋友、兄弟。” 唐翼明著新作《江海平生》,邀请易中天参加首发式。易中天在邮件中回复道:“大师兄召唤,八戒敢不前往?”易中天笑谈:“我们是真朋友,为兄弟可以两肋插刀。”

无“义”,无“气”,则无友

易中天从传统文化的角度为“义气”释义:繁体的“义”字是上羊下我,羊我为仪,羊大为美,羊下面是正面而立的人。兄弟情,朋友义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朋是两串贝,即平等,而友即两只握在一起的手。易中天说,“义”是对自己羞愧,对别人气愤,在精神和生理上,要用“浩然之气”保养“义”。浩然之谓美,充实而又光芒之谓大,大而化之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这就是传统文化中的义气。无“义”,无“气”,则无朋友。易中天指出,“义”是一把双刃剑。中国传统文化中从没对“义”做过界定,当道义、正义、情义打架的时候,只有法制才能解决问题。中国的未来要走法制的道路,我们的目标非“义气中国”,而是法治中国。

中国传统社会将情义挂钩,讲究“亲亲文化”,而“义”和“礼”又是相互区别的两个概念。唐翼明认为,义偏重于私,而礼偏向于公。中国社会要有礼的约束,但私人相处一定要有义。私人范畴的义和公众范围的礼要相反相成,才会有公平合理又有情义的社会。

《江海平生》:东西南北之人留给时代的只言片语

“曾国藩说人生有三乐,第一乐就是读书,读好书能带来精神的愉悦、享受。有阅历、有真情、有学问、有见识、有思想的书,就是好书。”唐浩明说,《江海平生》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好书,是岁月的积淀和智慧的结晶。

“它不是小说,没有任何细节是虚构的。我是一个东西南北之人,书中记录的都是我所亲历。”唐翼明说,“写书的目是将平生经历写下来,给时代留一点只言片语。时代是人造成的,每个人都是时代的参与、见证者,每个人都老实地把见证写下来,就是珍贵的史料。我的心与大家相见,反对、拒绝粉丝、宣传,忠于自己,忠于读者。孔子曰:‘言之不文,行之不远。’我希望我的书是艺术品,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干巴巴的回忆录会形成套路,我一概不遵守。每篇文章都是独立的艺术品,给大家审美的愉悦,是我的主观愿望。”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