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林清玄:写作时要“心热如火,眼冷似灰”

2015-08-18 09:33 来源:南方网 记者张林昱 实习生罗媛媛 摄影 实习生王阳奕

    南方网讯 昨天(8月17日)下午,当代著名作家、散文家林清玄给南国书香节的读者带来了福音。他在“读书,读心,读世界”主题讲座上向读者粉丝们分享了他的精彩有趣的读书故事,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也对青少年的写作和家长的教导方式提出了建议。

从小学就开始有读书计划

林清玄回忆年少时历经各种艰辛,但他从来没有停止创作的脚步。“读书,读心,读世界”主题讲座现场,他用幽默有趣语言向读者们分享了他从小到大的读书故事,逗乐了也感动了全场观众。据介绍,他从小学开始就有了读书的计划:每天一定要读书、写作,并且直到读到了美的句子或故事为止。说到读心,最核心的就是“祈求内心的莲花开放”,这是他为什么一直坚持不断写作的原因。他说,文章是可以超越时空的。“最初你站在桥上看风景,后来你站在窗台看风景,最后你将站在云端看世界”。

写作要有感情有观点有思想

林清玄老师在接受各媒体记者采访时,对青少年的写作问题提出了建议。他表示,现在的青少年怕写作、少写作,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文章要被打分数,会变成他们的功课。其实写作本身是一件快乐的事、是在表达感情,所以如果要把文章写好,一定要调整自己的心、自己的想法。而写作这个东西是有价值的,快乐的。当你把你的想法调整了以后,你就可以在写作的时候压力没有那么大。

对于年轻人写作,林清玄认为要把握三个原则。第一,文章要有感情,而感觉、感受、感动就组成了写作者的感情。其次是要有观点,感情有时候是泛滥的。就像恋爱,但即使在热情如火的时候,也要有自己的观点。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心热如火,眼冷似灰”。最后是要有思想,也就是说为什么要写这个东西,对它有什么想法。如果没有思想,文章就会变得单薄,没有活力。

孩子读书要放松、要有空间,家长教导需包容

如何读书?林清玄认为,有才华的人会从容地读书,只有没才华的人才是紧张地读书。他指出,培养孩子读书的方式就要培养读书的才华,同时,读书时要放松、要有空间。要读懂一本书,空间是很重要的。同时,不一定要读很多很多的书,而是要读每一部书的时候创造出思维的空间,使书变成生命养料的一部分,这样读书又轻松又有才华。

另外,林清玄还向大家分享了他教导孩子的经验和方法。他说,他会跟他的孩子做好朋友,平时无话不谈、分享生命里的所有。常常把孩子当成自己的老师,因为孩子是大人的禅师,可以学习到孩子身上的优点。同时,他会与孩子互相教导,不一定要求孩子成绩好,但是要求孩子一定要有幽默感、有正向的思想、要懂得生活、要知道怎么样去表达爱与被爱,怎么样去欣赏美好的事物!

“希望家长用更包容的心去看待自己的孩子,有时候成绩不算优秀的孩子往往能忍耐挫败,更有可能成功。孩子们应该要有自己的才华、人际关系、自己的快乐,也就是说让小孩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是林清玄老师给各广大家长的建议。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