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刘慈欣:科幻是科学在文学中的投影

2015-08-19 00:25 来源:南方网 记者张林昱 摄影陈冰青

科幻作家、银河奖获得者王晋康。

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

活动现场。

现场认真做笔记的小朋友。

    南方网讯 8月18日,著名科幻作家、《三体》的作者刘慈欣与科幻小说银河奖获得者王晋康来到南国书香节,出席“九天科幻作家行”的活动。在活动现场,两人与读者分享了自己创作与阅读时发生的趣事。

    在交流中,刘慈欣奉劝当下年轻人,虽然有时科幻写作与应试教育在思维方式上存在冲突,但不要因为科幻创作而影响学习,而是要适应环境,再做出成功的事业。他说,自己上中学时很想成为科学家,但难度太大了,因此定下了一个较为现实的目标:成为一名工程师。而他接下来的人生轨迹完全严格按照少年时代的理想与规划走,对此大刘也表示很幸运也很不可思议。

    刘慈欣在交流中坦诚《三体》的成功是一个偶然,很难再达到这样的市场反响。对于《三体》的影视化,刘慈欣则认为科幻电影在中国是个新兴事物,不能要求一开始就发展得很好,只能将此看做一个良好的开端。

    现场有读者就科幻与科学的关系提问。刘慈欣在回答中提出,总体来讲,科幻小说离科学还比较远,其中即使有表现科学,也不是真正的科学,而是科学在文学中的一个投影。科幻文学与科学的思维方式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也有很大的不同。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