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周国平谈读书 秉持“三不主义”

2015-08-20 16:24 来源:南方网 记者张林昱 实习生罗媛媛 摄影 实习生王阳奕

周国平在南国书香节接受记者采访。

周国平与读者见面。

 

南方网讯 今天(8月20日)上午,中国当代著名学者、散文家周国平来到了南国书香节现场,在周国平读者见面会上跟读者谈“读书”。现场气氛活跃,读者争相提问、获益良多。在签售开始后,会议室的门里至门外,读者粉丝们排起了长龙等候签名,现场实为壮观。

读书方式的“三不主义”

在见面会上,周国平老师向读者分享了他的读书方式的“三不主义“。一是不务正业,博览群书。据说,从上大学到后来工作,老师、同事对周国平都有一个评价:不务正业。当时他喜欢看各种各样的文学书籍,并不是只看关于专业的书籍。他提倡“青春期的阅读”,认为青春期的阅读像恋爱一样有两个特点:单纯,痴迷。一个人有过“青春期读书”经历的人是一辈子爱读书的人。他也告诫年轻的读者:“年轻人没必要受自己专业的限制,不是说学什么专业就看什么样的书,专业是偶然的,年轻人应该看各种书”。

二是不走弯路,直奔大师。周国平说,阅读面可以宽,兴趣可以广泛,但是也要直奔大师,重点读大师的经典著作。而且要系统地读,读完后,会感觉自己是个文明人。

而第三,则是不求甚解,为我所用。周国平提倡轻松阅读,认为经典著作也可以当闲书来读,选择对自己来说好读的作品,读得多了,阅读经验会不断积累。同时,要享受读书的快乐,养成兴趣和习惯,让读书成为帮助成长的营养。

阅读只是注解,应把自己的观点放在第一

在周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一个人首先要把自己的从生活中来的观点放在第一位,亲身体验的东西是最重要的。大师的体验角度、深度都是能给人以启发,但哪怕是读大师的书,也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一切书籍仅仅是注解,来帮助阅读者更好地整理自己的体验。

新兴媒体要选择性接受

当记者说到新兴媒体时,周国平表示对它持非常积极肯定的态度。他认为新媒体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是人们的交流方式甚至是生活方式的一个大的变革。现在有很多个人在做的自媒体的发展是真正的百家齐放,人人都可以说话。当然,他也认为阅读新媒体的时候要有自己的标准,对精神毫无意义的东西不能要。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