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李嘉诚神话的背后

2016-06-30 10:59 来源:南方网 江 冰

  《李嘉诚:成功没有捷径》 陈美华 著 花城出版社 2016年4月 定价:39.80元

  书评书话

 

  大凡名人总是媒体追踪对象、社会话题中心。各人从各人角度观之,难免像雨像雾又像风;华人首富,顶级名人,雾里看花,更难免八卦,些许风月。比如李嘉诚潮人出身,茶楼跑堂,精明推销,塑胶花大王;进入地产,以小博大,连抢“地王”,依仗股市,一飞冲天;还有娶了亲表妹,长子遭绑架,对峙惊天大盗张子强;家父之风,红颜知己……八十人生,商战风云,尽收眼底。陈美华新著《李嘉诚:成功没有捷径》在一览风云背后,始终把握着李嘉诚一以贯之的精神:依儒家做人、照西制行事、融汇贯通。我以为,此为书之风骨,书之中坚。

  陈美华新著的中心线索,就是李嘉诚的发家史,她力图回答的也是书名的明确意思:成功没有捷径。靠的是什么呢?这是读者兴趣所在,也是全书中心。尽管李嘉诚本人也有小结,概括起来有这样几个关键词:勤奋、“抢学问”、顺境逆境均持愉快心情、生活简单而规律、财富从正道而来、事情靠大家做等。还有人生信条:“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等等。但我最感兴趣的是,李嘉诚如何做到“德才兼备”,只是这里的“才”顺理成章地换成了财富的“财”。新著第31章,标题即为“德财兼备,白璧微瑕放光彩”,作者显然用心探讨了一番:李嘉诚是“鱼和熊掌兼而得之的非凡之士”,既是香港首富乃至华人首富,又是道德至上者。西方商界,多推崇社会达尔文主义——优胜劣汰,弱肉强食,适者生存。在他们看来,既要拜金,就没有资格谈道德。但李嘉诚反其道而行之,将经商发财与谨守道德“较好地结合一体,实为难得。”比如,李嘉诚反复强调一个“信”字。做人最重要是守信。“以往百分之九十九是教孩子做人道理,现在有时会谈论生意,约三分之一谈生意,三分之二教他们做人道理。”李泽楷就曾经否认传媒说其父从小就教他们做生意,他说“父亲从不讲如何做生意,而是教育我们如何做人,标准乃是古老的孔孟之道。”但李嘉诚的魅力绝不于此,其独到处还在于对中西传统有自家看法,他说过:“我看很多哲理的书。儒家一部分思想可以用,但不是全部。”“我认为要像西方那样,有制度,比较进取,用两种方法来做,而不是全盘西化或者全盘儒家。儒家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短处,儒家进取方面是不够的。”李嘉诚摈弃家族式管理,也不接受日本企业的做法,任人唯贤,知人善任;既严格要求,又宽厚待人。正如香港作家何文翔评价:“李嘉诚成功的关键,是他融汇了中西文化精华,采用西方先进的管理方式。”

  由此可见,李嘉诚虽然根植潮汕,深受传统浸染,但香港这个中西交汇之地才是他真正福地。

  兼收并取,融会贯通,打造了李嘉诚,创造了财富神话,也为我们留下了值得深究的一个“文化标本”——一个华人财富集大成者的成功案例。同时,也是我们广东研究本土文化的一个切入口。有了作者对传记主人公的精神定位,后来的对峙大盗传奇场面的淡定与接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采访的大气,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作家陈美华具有讲故事的才能,看似波澜不惊,却能抓住关键线索,娓娓道来,读来兴趣盎然,代入历史场景,感受主人公的内心活动。不过,作者总体上保持着一种相当严谨的态度,不过分渲染,无一丝夸张。即使面对第41章惊天大案李嘉诚VS张子强,一种冷静依然贯穿篇幅之间。引我好奇的是,作家美华又同时可以散发叙述生动之魅力,将李张对话的节奏和内在张力准确地传达出来——是作家精心安排,还是顺手牵就?最为简单的结论至少有二:作者阅读大量历史资料,用心体会,犹如拨云见日,看似容易最奇崛,具举重若轻之功;作者文学创作多年,体察揣摩人心,传达曲折人心已是看家本领,手到擒来。是这样的吗?

  说到新著写作风格,45万余字的厚重篇幅,介于传记与新闻之间:文笔既生动又严谨,态度既激情又克制,于神话奇迹与史料切实间,张弛有度,把握恰当。陈美华是资深文化记者、编辑,同时又早有诗名,会诗能画。不过,通观全书,竟然无有一丝文青柔弱与铺张抒怀之累赘。“撤资说”条分缕析,显出作者的胸怀与功力。结尾,浓墨重彩写传主接受大陆首家媒体采访,更有纵横世界大开大阖之气象。没料到能画雨后灵动秀丽月季花的女诗人,胸中亦有苍天大地海阔天空,仿佛给我们的未来前行平添了一分激励。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