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传承是中医发展的密码

2016-10-13 09:29 来源:南方日报 梁冬

  《岭南中医世家》 南方都市报 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16年10月

  什么是中医,中医的“中”字指的是什么?恩师邓铁涛先生说过,中医的“中”就是执中和谐,顺势利导。按照这个理念去治理国家,就很可能出现太平盛世,这就是古人说的大医医国。中医在民间发展了2000多年,绵延不绝,出现了一代又一代的名医,最主要的秘诀就是传承,家传、祖传,父子相传,师徒相授。曾经有位名老中医说,要想真正学好中医,只有两个字,师承。我有位老师,多年研究中国的历代名家,发现很多名家都是家族传承,很多名家都有血缘关系。实际上,不仅仅是中医,在中国传统的很多行业中,都有家传的现象。在美国、德国,同样有家传,比如说美国的政治家族,后代更容易成为政治家;德国的手工业家族代代传承。

  因此,如果说职业发展有背后隐藏的密码,那就是家族传承。我认为,重要的事情往往不是从学校学会的,而是从家族传承中学到的,学校永远不可能给予家族所能给予的。

  对于中医世家来说,从小就跟随在父亲、爷爷身边学习,耳濡目染,言传身教,几十年下来,对于中医经典的理解,对于望闻问切的把握,对于经验秘籍的领悟,这些在学校中是学不到的。在中国漫长的历史时期中,中医基本上是在民间发展,这是支撑和维系一个家族发展的重要手艺。古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特别是对于中医这样形而上和形而下二合一的学问来说,有些事情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如果没有师傅领进门,可能这一辈子都在门外徘徊。

  北宋大儒张载的传世名言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具体到家族个人来说,继承了家族的事业,也就是传承了文化。

  南方都市报多年来一直在对广东的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报道,几年前专门做过中医世家系列报道,选取了岭南20多个中医药家族,采访中医世家的后人、弟子,以口述历史的方式讲述家族的传承与发展。每一个家族都通过不同的侧面来呈现,从概括家族总体发展的历史枢纽,到家族后人的真切回忆,从中医世家的传承谱系,到家族故事。在生动鲜活的追忆中,每一个中医世家的发展脉络、家庭生活、社会交往、子女教育等都如一幅幅画卷般生动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人生的因缘际遇,家族的浮沉变迁,若隐若现,反映了大时代中的世道人心。书中很多细节之处画面感很强。比如说,吴维城的父亲吴灼燊医德高尚,为人和蔼。文革期间,两派斗得厉害,但看见吴灼燊走过,都说,“先不要吵,让吴老先过”,过后再继续大辩论。

  更令我感动的是,每一位家族故事中都充满了人生的智慧,中医的仁心仁术打动人心。梁乃津80多岁还坚持出诊,为了不让病人久等,忙得没时间上厕所。杜淦珍告诫儿子陈澄说,当医生就不要赚钱。多少老中医救死扶伤,施医赠药,甚至送药上门。即使在抗战的乱世中,在文革特殊时期,同样如此。中医世家传承的不仅仅是医术,更是医德,一种精神,一种气质。

  2016年春节刚过,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这表明中医药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中医药发展迎来了重大的机遇。广东作为中医药的大省强省,必将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此天时地利人和之际,原南方都市报资深记者宋金绪主编的《岭南中医世家》一书出版,我非常乐意推荐,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关注中医文化,了解中医的传承。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