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商学院办学的“国际范”

2016-12-07 12:03 来源:新快报网络版

12月6日,广州商学院首届“国际文化节”开幕式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据介绍,本届“国际文化节”有学校国际化办学15年图文展、国际文化展、世界风情摄影展、学术沙龙、金牌教师课堂开放日、外语朗诵等一系列精彩活动,为学校师生提供一场国际文化盛宴。

广州商学院首届“国际文化节”开幕式

在参加开幕式活动过程中,记者发现,十五年来,广商不断改革创新,强化国际化办学的思路,营造国际化办学的氛围,提升国际化办学的层次,推进国际化办学的规模和质量,具有“起步早、项目多、管理精” 等特点。

广东最早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民办高校

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具有国际视野,了解现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熟悉国际贸易规则与惯例,通晓国际贸易业务运作方式与基本操作技能,能够无障碍地进行英语交流的国际商贸人才成为我国急需资源。广州商学院(原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董事会和学校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敏锐地捕捉这一际遇,提出国际化办学,以及人才培养国际化。

2002年与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签订协议,联合举办“华澳国际会计”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同年,华澳国际会计项目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是广东省首个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课程取得澳洲CPA Australia和英国ACCA的权威认证。2003年,华澳国际会计项目迎来首批学生。自此,广州商学院拉开广东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序幕。

2002年与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签约,联合培养国际会计

拥有2个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2012年10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广州商学院与美国贝佛大学(Bellevue University)合作举办的物流管理专业双学位本科教育项目。项目于2013年起,面向广东省招收全国统招的中美双学位本科生。学生达到培养方案要求,同时获得广州商学院颁发的本科毕业生证书、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和美国贝佛大学颁发的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学校也与美、英、澳、加等国20余知名高校签订“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协议,学生可以通过“3+1”和“2+2”模式交换学习,取得中外双方的文凭学位。广商也与上述海外高校开展本硕连读项目,国际学院的毕业生可直接升读合作海外高校的硕士课程。目前广商开设的国际联合培养专业有:国际商务、会计、金融、德语等。

同时,学校响应广东省教育厅的号召,逐步与台湾暨南大学、亚洲大学、新竹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借助台湾高校在设计、电子科技、旅游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共同开展“学分互认,联合培养”的艺术类和理工科等专业的办学,以及开展师资培训、师资引进和科研交流等方面的合作。目前,广商与台湾多所高校合作,共同培养产品设计、数字媒体技术、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技术和旅游等5个专业的学生。学生根据自愿原则选择赴台湾相关合作院校学习1-2个学期。

发展到现在,广商已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高校开办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美、英、德、澳、加、日和台湾等7个国家、地区的20余所一流高校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并与众多海外高校建立了稳固的学生交换和学术交流合作,共计有各级在校生1000余人。

双学位项目学生在美物流公司实习

站在巨人肩膀上开展中外合作办学

是什么使广商能在十五年内取得如此多的成绩呢?校长杨文轩告诉记者:“中外合作办学通过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按‘优势+急需’的原则,引进其最优质的专业和一流的教学资源。吸收对方上百年的教育积淀,再结合中国教育文化精髓,并以此进行创新和提高,能在短时期内打造优质的高等教育。”简而言之,广商的中外合作办学是站在合作院校——巨人的肩膀上办学,借助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国际化平台,从而大大缩短了优质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

再者,广商采用国际化标准和国际教学模式来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由中外学校共同管理,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实施课程教学、教学管理与考核。核心课程的教材从海外大学引进,核心教师由海外大学选派,并与海外合作院校共享网络等教学资源。推行博雅教育,采用“小班制”全英互动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质疑、思辨的思维能力。

小班教学模式是世界一流大学在教学实践中广泛采用、行之有效的一种重要教学组织形式,在发达国家教育各阶段已经普遍实行。在课程设置上,它强调人文精神,重视统编课程和校本课程的统一,学科课程和活动课程的统一,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的统一,为学生构建起多元化、生活化、体验化的课程体系,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内在潜力。

学校秉承“学生自治,老师引导与服务”的学生管理工作宗旨,在借鉴美、澳、英国部分合作院校学生工作体系的基础上,着力构建“融合中西方优势的综合学生教育管理体系”,实施精细化的学生管理。它高度重视学生的学习活动,并注重在就业、专业选择、学习支持、考试和学位授予等多个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保证学生的学习活动得到及时、充分的支持。多维式教学,多元化的第二课堂和海外行业实践,让学生在中西文化的双重熏陶下成长、成才。

采用“小班制”全英互动式教学模式

十五载国际化办学喜见桃李芬芳

广商在开展国际化办学之初,就探索博雅教育,杨文轩把博雅教育归为以下三个要素:第一是要“博”,要文理相通,所以广商的中外合作办学的课程中设置了“通识教育”模块;第二是要“雅”,“雅”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书育人为本,修养做人是国际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开展多元化的第二课生活,推行多维式教育,鼓励学生参加社团,出国交流学习,培养有责任感的国际公民。

浓郁的国际化校园氛围与丰富的国际学习体验造就了广商学子的成功。在广商接受国际化教育的学生,他们熟悉中西方文化,熟练运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具有独立思考、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具有国际化思维与视野。他们与传统大学的学生相比,更具有国际化视野;与海归相比,更了解中国的国情,熟悉中国的环境。

作为广东民办高等教育的探路者,广商是广东最早获教育部批准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的高校,也是获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最多的高校之一。学校15年来为社会培养了1200多名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其中有9%的学生人获USQ优秀学生奖,有70余人获CPA Australia 和ACCA的奖励。超80%毕业生入职全球500强企业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2010级华澳国际会计的学生史凯雁说:“华澳四年是我人生中最艰辛,同时也是收获最多的四年。华澳的教学方法和国内很不同,在华澳学习时,老师教我们去学习教学内容,还要求我们去思考,去钻研解决问题。这让我毕业后在工作上更得心应手。我先后在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和金融机构里工作过,华澳四年的学习和训练改变了我的一生。”

澳大利亚昆士兰洲总理(右一)亲自为获USQ优秀毕业生奖的黄健辉(左一)颁奖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