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还有一些美丽的诗词,被遗落在“通行版”之外

2017-02-10 10:23 来源:文汇报 童薇菁

  图书市场上能找到的《唐诗三百首》有多少种?昨天,记者走进了沪上一家中等规模的书店,《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这些最通行的选编本,随手翻就能发现十余种。不同出版社出版的选本也大同小异,只是“白金版”“超值版”“足金典藏”“珍藏本”等花式标签,令人眼花缭乱。在线图书平台上,与《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相关的图书出版物品种之多、版本之驳杂,更是令人咂舌。仅在亚马逊平台上,《唐诗三百首》 就有多达1000个单品,在“京东图书”中更是多达3000多个。

  然而,“最通行的唐诗,未必是唐人最好的作品”。复旦大学中文系陈尚君教授指出,仅以唐诗为例,有太多美丽的诗词,并未被收入通行版本。在那些家喻户晓的名篇之外,有很多沧海遗珠值得重新发现。

  最通行的唐诗,未必是唐人最好的作品

  要说“唐诗最全”,莫过于清康熙四十四年编校的《全唐诗》,经几代学人辑佚增补,删除误诗,《全唐诗》现存数为五万三千首。全部背完,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更别说其中存有一定诗作,纵然未识也了无遗憾。因此,体现编纂者情志与水平的选本就凸显出它的意义了。

  陈尚君在《唐诗凭什么排名》一文中提到唐诗排名的一件“怪事”,“若说都向往盛唐的气象,但公认选诗有眼光也公平的殷璠在《河岳英灵集》中,却以诗人常建为第一,李白、王维都在其下,杜甫更是没能入围”。可见,唐诗风貌难以一个选本完全窥得。而在今天出版界最通行的《唐诗三百首》呢?“《唐诗三百首》的影响因子虽然最大,但在专家来看,这本书只是一本童蒙读物而已。”陈尚君说。

  从唐代起至今,唐诗的文人选本层出不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复旦大学中文系陈引驰教授表示,不同朝代、不同学者编纂的集合本取舍不同。比如,宋代有相传为王安石所编的 《唐百家诗选》、洪迈编 《万首唐人绝句》、赵师秀《众妙集》;明代有唐汝询 《唐诗解》、陆时雍的 《唐诗镜》;清代有金圣叹选批诗文刊本 《唐才子传》、沈德潜 《唐诗别裁》 等等。每一个选集,都反映了当时的时风。每一位学者都以自己推崇的文学理论为“准绳”来收录诗作。比如,论诗主张神韵自然的清代文人王士祯在他的诗选 《古诗选》 《唐贤三昧集》《唐人万首绝句》中,就专门选盛唐诗人的作品,以主张其文学理论。

  胡适曾在评价一本名家所著 《宋诗选注》时说:“钱选的不怎样的,注释和小传倒是写得非常好。”可见判别一本“诗选”的品质好不好,涉及方方面面。陈引驰认为,中国古诗词的选本,仅仅抱着过去的”遗产”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符合时代特征,满足当今读者阅读需求的选本,诗集,这就需要学者以严谨的创作态度,高明的学术眼光来完成。

  现代“流行本”无想象力重复出版

  《全唐诗》也好,《楚辞》或《全宋词》也罢,它们并非“牛津字典”之类的工具书,作为学术研究领域以外读者来说,诵诗更多地是增长志趣,体会历史与人类的情感。“我们鼓励未成年人在记忆力好的条件下多记诵,但是,记忆竞赛并非读诗的最终目的。”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说,诗词在竞赛之外,更多地还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其他生命一起“活在当下,活在生活中”的,因此读者选择和自己喜好,接受程度对味的版本显得尤为重要。

  上世纪80年代,著名文学家施蛰存先生在《唐诗百话》编成后感言:“我写这本书,有一个很大的缺点,目的性不明确。到底这本书是为谁写的?”他抛出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陈引驰说:“诗词选本以创作意图为先。”曾有某出版社推出一本《唐诗一百首》,陈引驰表示自己很难理解其出版意图,“即便是 《唐诗三百首》也有挂一漏万之处,不能反映唐人风采的全貌,更遑论‘一百首’了”。

  日前,记者在“中国版本图书馆”中查询与宋词有关的选本时发现,出版量最大、最流行的宋词选本依然是《宋词三百首》,仅今年开年头两个月,国内就有4家出版社先后出版了 《宋词三百首》;唐诗选本的情况也是类似,《唐诗三百首》成为重复出版数量最多的书籍。中国版本图书馆研究员杨育芬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担忧:“毫无想象力的反复出版,将损害大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与认知水平。”

  今天吟诵的美好诗词,将是明天人生修行历程中精神的“软着陆”。黄玉峰说,诗词歌赋所蕴含的精神养分将帮助社会“君子人格”的养成,将对促进社会道德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其作为增强个人修养的一面,显然有着更普遍的积极意义。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