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高凉大地烙上鲜明的“好心”印记

2017-02-27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何志强

  “好心高凉”精神是高州将冼夫人的“好心”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提炼出来的一种具有中华风骨、地方风格、时代风尚的精神,是高州民众共有的气质和追求。“好心高凉”精神概括为28个字,即“对党对国是忠心、为民服务用全心、做人做事凭良心、止于至善进取心”。

  “好心高凉”精神上“连天线”。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高度契合的。它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四个有”“四种人”要求,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是高度一致的。

  “好心高凉”精神下“接地气”。它源自于冼夫人的“好心精神”。冼夫人教导儿孙:“我事三代主,惟用一好心。”“好心”正是冼夫人精神的核心。高州作为冼夫人故里,1500多年来,冼夫人精神深深教育和影响了一代代高州后人。冼夫人信仰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高州人有着深厚的冼夫人文化基因。

  一、提炼和弘扬“好心高凉”精神,能更好地凝聚人心,统一思想、激发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高州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迫切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支撑。

  冼夫人信仰深深扎根于高州民众的精神生活中,有着巨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好心高凉”精神源于冼夫人的“好心”精神,民众认同度高、容易接受、参与性强。弘扬“好心高凉”精神,有利于引导高州人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道德品格,提振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达到凝魂聚气、促进发展的目的。通过一年多来的广泛宣传,目前,“好心高凉”精神正逐渐成为高州人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二、提炼和弘扬“好心高凉”精神,能更好地传承文化,厚植底蕴、涵养人文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地区的文化建设内容很多,有一个重要的着眼点就是要弘扬地方的传统文化。”“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

  在华夏五千年文明进程中,高州大地孕育了辉煌灿烂的文化,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以宫庙建筑、雕刻、文献、遗迹、传说、故事、祭典、艺术等为基本内容的冼夫人文化。1500多年来,民众出于对冼夫人的景仰,兴建了众多的冼太庙,高州地区332座,国内各地包括广西、海南1000多座,信众1亿多人。随着信众走出国门,冼太庙也建到了国外,如马来西亚、越南等,冼夫人也从高州走向世界,成了一尊跨越国界的神祗。提炼和弘扬“好心高凉”精神,可以让冼夫人文化拥有更多的传承载体、传播渠道和传习人群,繁荣和发展高州特色的地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让冼夫人文化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光彩,不断增强高州的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

  三、提炼和弘扬“好心高凉”精神,能更好地外树形象,宣传高州、推介高州

  地方精神对内是一面闪亮的精神旗帜,对外是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一个人,往往能提升一座城;一种精神,往往是一个城市的符号。外界认识一个地方,常常是通过一位名人、一种精神。提炼和弘扬“好心高凉”精神,在高凉大地烙上鲜明的“好心”印记,可以让外界通过冼夫人这个人,认识高州这座城,透过“好心高凉”这个“符号”,了解高州文化的厚度、高州人民的高度,更好地认识高州,让高州走出茂名、走出广东、走向全国。

  去年以来,高州开展了系列“好心高凉”精神的宣传。如建立“好心高凉”微信公众号,在《人文高州》《高州新闻》等刊物加注“好心高凉”标识,举办“做个好心高凉人”高州组歌创作评选和“好心高凉”微电影、剧本、摄影比赛,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开展“好心高凉人”评选活动,制作颁发“好心高凉”心徽,开展《高凉赋》创作大赛,等等。目前,“好心高凉”已广为人知,并正以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着千千万万的人,对高州的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和建设、区域经济文化合作等方面发挥着积极影响。实践证明,注入地方精神元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效果十分显著。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