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明星依赖症”有望改善

2017-03-20 10:09 来源:南方日报 观察

  关于综艺明星天价片酬的讨论更多的是老调重弹,但这次引起反响特别大。节目制作方以为年轻观众爱看“小鲜肉”,以为流量明星能带来高收视。但伴随着明星高片酬而来的,是小荧幕上的综艺节目同质化、山寨化、流于低俗等问题的频频出现。

  换句话说,我们在电视上能看到的明星和真人秀比以前要多,但没有优质作品可以看。

  这说明国内的综艺产业还不成熟。在成熟的电视节目产业体系里,在整个制作环节中明星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而已。成熟的真人秀制作产业链中,占据制作费1/3的是编剧;而成熟的真人秀市场,也应该百花齐放,也以创意取胜,题材上包括商业、歌舞、美食、化妆、极限挑战等。

  而在国内刚开始萌芽的综艺市场中,投资不断涌入,这原本是个迅速提升制作水平的良好时机,原本可以把资金运用到对剧本打磨和其他制作环节的扶持上。但是呢?我们会花大价钱买国外版权,从结构到细节都照葫芦画瓢,宁愿把明星的片酬提高到制作成本的一半甚至80%,偏偏不愿在节目创作上下功夫。

  曾经,这个现象也出现在部分国产电影中,依靠明星效应带动票房。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暑期开始,大量烂片就已经没有票房竞争力了,而明星高片酬砸出来的综艺节目也在面临洗牌,它们不再是收视保障,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若品质和价钱不匹配,观众迟早要离你而去”。

  当观众走向理性,认识到明星只是影视作品生产环节中的一环,甚至能敏锐发现哪些作品没诚意的时候,被异化的电影和电视内容,自然会被拉回到正常的生产轨道上。这时,打造综艺节目,才不再依赖明星,而是成为一场拼制作、拼创意的竞赛。

  可喜的是,从这次对综艺明星高片酬的讨论,现在我们看到了这样冷静的观众和改善的迹象。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