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社会各界合力共育“美德少年”

2017-03-21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笔者近日获悉,清远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五部门决定利用三月“学雷锋月”在全市开展学雷锋、做美德少年活动,共评选“美德少年”30名。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享乐攀比和摆阔等心理在不少孩子身上都存在。青少年时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也是道德养成的重要阶段,更是确立人生观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候,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言传身教,将很大程度上帮助青少年挖掘自身潜能,树立向上的道德标杆,倡导健康的价值观。

  近年来,清远着眼于“美德少年”学习宣传常态化,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未成年人的教育领域,发掘未成年人中的先进典型,力争将清远青少年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涌现出了不少“美德少年”,他们或文明有礼,或自强自立,或诚实守信,或尽责奉献,或尊老爱亲,或助人为乐……

  “美德少年”频频涌现只是清远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清远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和抓手,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理念,着力改善城市设施、城市环境、城市秩序和城市服务,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有了很大的提升。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如今清远精神文明建设亮点频现,硕果累累,志愿服务队伍蓬勃发展,志愿精神遍地开花,清远还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评选表彰、身边好人评选交流等主题活动的载体作用,持续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呈现出精神文明之花次第绽开、竞相怒放的喜人景象,为清远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加强文明素质建设,学校应是主力军和先行官。要做好这点,离不开榜样引领。可以这样说,“美德少年”不仅仅是鼓舞人心的称号,更是激励具有同样经历的青少年奋发向上的动力。“美德少年”不仅用“情”诠释孝道,也是在用真情打动人感动人,这样的正能量源源不断地向社会释放,汇成强大的精神力量。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清远此次在全市范围内评选“美德少年”,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媒体联动宣传作用,将唤起更多社会有识之士对少年道德培养的关注。当然,青少年道德教育工作仍然任重道远,还需要拓展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倡导社会的每一份子都能够加入到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行列中,形成青少年美德教育的“合力”。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