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工会暖心人黄林源: “小事”中尽显大作为

2017-04-26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黄思华

黄林源在处理日常的文件。

  斯文的银框眼镜,干净的T恤,笑起来总是和蔼、亲切……今年55岁的黄林源看起来很平易近人。

  现任梅州市工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的黄林源,从进入梅州市总工会事业发展中心工作至今,便一直投身于宣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住院二次医保”等工作中。“我们不是阶段性忙碌,而是全年性的忙碌。”黄林源告诉记者。

  15年来,黄林源克服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繁琐、量大等困难,团结带领中心、代办处工作人员,认真宣传与服务,使中心、代办处资产管理和互助保障业务每年都上新的台阶。

  在他的努力下,全市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人数连年增加,梅州也成为广东省内“二次医保”普及最快且普及率最高的地级市之一。2017年,黄林源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

  因工作顾不上儿子:“我总得把工作做好”

  从2001年2月至今,黄林源一直都在梅州市总工会事业发展中心工作。出生于蕉岭的他,从参加工作之后便一直在家乡做有关财务的工作。“之前没有想过会在梅城生活、工作这么久。”黄林源说。

  因为工作认真、做事缜密,黄林源便被组织从蕉岭县总工会调到了梅州市总工会。“当时事业发展中心刚成立,我便在这里上班了。”黄林源笑着说。

  一开始,黄林源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工会大楼的规划和建设。从设计到建成,黄林源坦言,其中的辛苦自己知道。

  不懂得工程的规划和报建等工作,他便自己琢磨,弄不明白的地方就到处去请教人。“当时,我待得最多的地方不是单位,而是工地。”黄林源除了做好全市工会资产监督管理,还要跑部门、办理手续,而且要准备招投标工作,开建后又充当“监工”,成为工会大楼建设的“大总管”。

  “从2002年12月到2005年12月这两年多的时间,我看着大楼一层一层地建起,心里有说不出的成就感。”黄林源说。

  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尽力做到最好,是黄林源一直以来的工作宗旨。负责工会大楼建设的时候,黄林源便每日每夜地在建筑工旁的小厂房里处理事情;在宣传“住院二次医保”的时候,黄林源又常常往外跑,各个县城、乡镇,哪里有企业便去哪里进行宣传,提高职工保障的普及率。

  因为工作忙,黄林源常常顾不上家里。“妻子在蕉岭县工作,儿子因为上学的缘故跟着我在梅城生活。”谈起家人,他觉得有些愧疚。由于经常加班,儿子只能自己在家煮饭,自己去上学。

  “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总得把工作做好。”黄林源说。

  工会无小事“见到谁便向谁宣传工作内容”

  聊起自己的生活,黄林源常常要想老半天才回答上几句简短的话,但一谈到工作时,他却便如同打开了话匣子一样,滔滔不绝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工作。

  “其实没有人生来便能说会道,我这也是在平时的工作中练出来的。”黄林源告诉记者,自己的一大主要工作内容,就是要常常跑企业,向企业职工和老板宣传职工互助保障服务的内容。

  说到职工互助保障服务,黄林源坦言,纵使他们努力地走各个地方、利用各大媒体平台去宣传,但是职工不了解、老板不理解的现象仍然存在。

  据黄林源介绍,职工互助保障服务包括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广东省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在职职工住院津贴互助保障活动和“住院二次医保”。“这些计划每年缴纳费用少,保障时间长,互助保障金又高,只是知道的人还不够多。”

  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只要每三年缴纳一份80元的保障费,在职职工在发现患有各种癌症、慢性肾衰竭(尿毒症)、颅内原发性肿瘤手术、冠状动脉旁路手术、心脏瓣膜置换手术、重大器官移植六类重大疾病之后,便得到1万元的互助保障金,且每人至多可购买5份。

  但是因为购买条件较高,需要集体参保,同时参保单位须有60%以上的在职职工参加,且每个参保团体不少于10人(参保单位在职职工少于10人的必须是100%参加),因此普及起来具有一定难度。

  “见到谁便向谁宣传工作内容。”15年来,黄林源带领团队,致力于职工互助保障服务的一线工作中。特别是2013年11月梅州开展“住院二次医保活动”以来,在人员少,工作量大等的情况下,黄林源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基层工会宣传,并亲自撰写稿件发在各种新闻媒体。

  经过努力,3年间各项互助保费增长3倍。其中,2014—2016年保费收入成倍增长,最多的时候一年增长了近3倍,2016年保费收入达700多万元;为患病职工支付的互助金也从2013年的37万元增加到了2016年的3,54万元。至目前,全市接近1/4的职工参加职工互助保障服务,其中市直机关职工的比例超过了95%。

  黄林源所在的梅州市工会事业发展中心、梅州代办处多次被省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和省职工保障互助会评为先进集体,他本人也多次被省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和省职工保障互助会评为先进个人,并被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评为2013年度“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优秀工作者”。

  助人即自助“这是一份好工作”

  “我很幸运,自己做好工作的同时还能够帮助他人。”黄林源告诉记者,得益于职工互助保障服务,很多职工发现自己生病后,能得到一份不小的互助保障金。

  去年8月,作为省职工保障互助会梅州代办处的代表,黄林源来到梅州市人民医院为在病床上的建行梅州分行工会职工送上了“广东省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和“广东省在职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两项互助保障计划的互助金共计7.5万元,极大地缓解了该职工因患右乳浸润性导管癌所造成的家庭经济困难。

  “加上‘二次住院医保’的报销,这位女职工一共得到了9.75万元的资助,”黄林源说,这一笔将近10万元的款项,对于她的家庭来说是“雪中送炭”。

  因为工作的原因,黄林源经常接触患病的职工及其家属,“看到生病对一个家庭造成的影响多大,对于自己本职工作背负的责任就有多大。”黄林源说,“我想尽力帮助更多的人。”

  一次,一位在梅江区某镇上班的工作人员在参加了互助保障计划后不久,便发现自己得了鼻咽癌。但是因为观察期时间不够,他无法获得互助保障金。黄林源在查看这位工作人员的资料时,还详细了解了他家里的具体情况。“据我所知,该工作人员的家人中有两位患了重病,加上自己鼻咽癌的治疗费用,其经济状况十分不乐观。”

  为了帮助他获得更多的互助金,黄林源加班加点收集材料,整理好后专门呈交给省职工互助保障会相关负责人,并打电话专门向该负责人说明具体原因。

  “很幸运,我为他争取了5000元的慰问金。”黄林源说,有了这笔钱,应该多少能够缓解他和家人的经济难题吧。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