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政府买单” 令全民阅读“零门槛”

2017-07-17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李欣 郭冬冬

市民在书展上阅读选购书籍。

  7月14日,为期5天的2017年南国书香节中山分会暨第九届中山书展在中山市博览中心开幕。作为一年一度的城市文化盛宴,今年中山书展以“悦读修身·知书识礼”为主题,除了为全市读者提供6000平方米的图书阅读区外,还在现场举行60余项形式各异的特色活动。

  以此次书展为窗口,可以窥见“书香中山”正在发生的点滴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主打创意的“轻阅读”产品,用不一样的视角解读中山;以“市民选书、政府买单”为代表的活动不断降低阅读门槛,让书香不断氤氲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谋转型 “小众书店”专攻旧书市场

  据2017中山书展组委会介绍,今年中山博览中心为书展提供了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展会场地,仅图书阅读区面积就达到6000平方米,而众多实体书店毫无疑问成为了现场主角。

  今年书展上,参展的专业书店既有新华书店、博雅等中山本地书店,也有市外有特色的图书供应商。在这其中,已有6年参展经历、来自广州的小古堂书店显得格外引人瞩目。

  “小古堂书店以售卖旧书为主,面向的群体主要是书籍收藏者。”李金亮是小古堂书店的老板,书店设在中山大学东门对面,至今已有10年历史。6年前,他经朋友介绍在中山书展上设摊,遂吸引了一大批中山藏书客。今年书展第一天,一位中山老书虫特意走过来说:“你若是不来,我们就不来书展了。”

  在李金亮看来,火爆的书展现场依然不能掩盖实体书店正面临的经营困境。“店面租金越来越贵,网上购书折扣力度大,加上数字阅读方式的普及,确实让实体书店经营举步维艰。”李金亮说,近年来不少书店尝试以饮食消费为副业维持书店运营,他自己却并不认可这种办法。

  “实体书店的转型根本仍在内容经营上,关键是能否为读者提供有价值的书籍。”为此,李金亮在收购旧书时除了关注老书的版本与品相,更关注书籍本身的内容,“我收购的书籍大多数为文史哲艺术类,既有收藏价值也有文化价值,并针对不同群体适时作出调整。”

  今年中山书展,李金亮带来了8吨重的旧书,并在往年文史哲艺术类书籍基础上,增加了不少生活型杂志和图书。“我还特别准备了整整6000册连环画旧书,这些旧书应该能唤起80后、90后的情怀,会很有吸引力。”但书展开幕第一天,这批连环画在现场却意外遇冷。

  “说实话,满足读者的需求反而不是最大的困难,读者买了这些书回家没地方放却成了难题。”李金亮调侃道,“你看,房价上涨书店租金吃不消,如今还让读书人买书也受影响。”


  零门槛 市民选书政府投200万“买单”

  今年书展上,星晖书店推出的一项活动引发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在展位选中新书后,市民可直接凭中山图书馆有效借书证现场办理借阅,每证可借三册,即借即拿走。

  据悉,这是中山市图书馆携手部分参展书店在书展现场开展的“市民选书、政府买单”活动,并推出了一站式“办证、选书、借书”服务。在书展现场,星晖书店也打出了“中山市图书馆选书指定书店”的标识。

  事实上,“市民选书、政府买单”是中山市图书馆探索创新服务的一次尝试。市民可在指定的合作书店挑选图书,不需要付钱,持有效借书证即可借走图书,到期归还给图书馆即可。该活动在2016年中山书展期间首次举办,短短5天时间内,读者共选购借阅图书4000余册,价值11万多元。

  “以前都是我们工作人员去书店统一采购,现在换种形式,让读者自己去挑选喜爱的书籍,尽量满足每个人的需求。”据市图书馆介绍,为了惠及更多市民,今年他们加大阅读推广力度,活动经费增至200万元。活动时间也大幅延长,从6月10日开始一直到活动经费用完为止。

  据了解,今年市民选书还书更方便,除了中山博雅艺术有限公司,中山市万有引力图书有限公司、中山市小榄购书中心有限公司、中山新华书店有限公司、中山市星晖书店、悦读天下(北京)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外,今年长洲图书馆、东凤图书馆、东升图书馆、阜沙图书馆、黄圃图书馆、海洲图书馆、南区图书馆、南头图书馆、三角图书馆、三乡图书馆、坦洲图书馆、小榄图书馆均参加了活动,可到任一图书馆办证及还书。

  轻阅读 用漫画展现不一样的中山

  在今年中山书展上,主打创意的“轻阅读”产品备受市民青睐。

  中山邮政把文化创意策划、绘画、书法等艺术与集邮融于一体,推出一款传承中山本土文化、倡导中山好家风的《中山家风百世流芳》特色邮册。广东人民出版社中山出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出版)更是连续两年带来“Hello,中山”手绘漫画系列,以手绘漫画系列鼓励年轻的画家、作家去发现中山人未必都知道的中山。

  2013年7月,中山出版《中山客》一书。该书以细腻的笔墨勾勒出一个城市的趣味尺度,希望以此“挖掘乡土历史,活化民间记忆”。“如果说《中山客》受众群体主要是学者和对中山有研究兴趣的爱好者,那么‘Hello,中山’就是面向年轻读者打造符合他们阅读习惯的‘轻阅读’。”作为“Hello,中山”系列丛书的责任编辑,刘颖说,丛书创作灵感来源于2015年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两个女孩的毕业创作作品。

  “她们在毕业作品中,用手绘漫画表达出各自眼中的中山石岐,配上活泼而又精致的短语,使得整个图文趣味盎然。”刘颖回忆,这种创作形式一下子颠覆了以往以文字为主、图片为辅的传统表述方式,于是当机立断,立刻向这群毕业生约稿,经过3个月的时间,“Hello,中山”系列第一本《Hello,石岐》问世。

  2016年中山书展上,他们推出石岐(I、II)、南朗、东区、神湾、沙溪、小榄7本丛书,今年又在书展上一次性推出全新9本系列,并计划用2—3年时间为每一个镇区各出一本,这还不是全部出版计划。

  “‘Hello,中山’系列是一套开放式的选题,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我们并不打算巡礼式地给中山24个镇区各出一册,而是要涉及各方各面出N册。”刘颖说,他们接下来还计划针对中山的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向青年画家、作家约稿,推出更多的“Hello,中山”系列丛书。

  “我们的出发点很明确,就是让年轻人用自己的视角和喜爱的方式来讲述中山的故事,打破传统的模式去审视早已熟悉的地方,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中山。”刘颖如是说。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