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守序:深圳市民规则和秩序意识的体现

2017-07-20 15: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为移民城市,公众场合,深圳市民习惯了谦和礼让,遵守交通规则,习惯了绿色环保、无烟低碳,也更习惯于深圳的处处自觉排队、秩序井然。在深圳,自觉排队已经成为亮丽一景,这也是市民规则和秩序意识大幅提升的体现。

无论是乘车购物,还是看病上学,深圳市民的这些日常行为已经和排队密不可分,排队既是日常的点滴,又体现了市民对公平公正社会秩序的呵护,同时,又是对文明有礼传统社会价值观的传承。

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深圳从2011年开始已将11月11日确定为“排队日”,旨在强化人们的守序意识。其实,这里的每一天都是“排队日”。

规则和秩序意识,在社会生活中必不可少。除了法律法规这些看得见的有形的规则和秩序外,人与人之间更文明、更和谐、更有序的自发行为,也是社会文明发达程度的标志之一。

典型案例

地铁营造人性化排队环境

要想体验深圳的排队文化,去地铁是最合适不过了。

7月17日早上8点10分左右,记者来到车公庙地铁站,这里是深圳地铁1、7、9、11号线的换乘站,每天的客流量非常大,记者在这个地铁枢纽站看到,尽管早高峰人流量巨大,大家无论是在进站口还是乘车处,都自觉排起了长队,有的队伍因为太长不得不拐弯。

记者同时还看到,每条线路乘车处都有“文明乘车宣传员”,引导市民自觉排队的同时让乘客注意安全。

据悉,深圳地铁排队得以蔚然成风,也经历了一个引导到自觉的过程。一开始,将每年6月定为地铁文明宣传月,后将每月11日定为“地铁排队日”,“排队日”当天,文明志愿者高举“排队候车”提示牌,穿行候车区域,对主动排队乘客发放小奖品,以“一对一”方式大张旗鼓进行宣传。

尽管排队已经成为共识,但深圳的排队又有富于人情味的规定。记者注意到,医院挂号交费有军属、老人优先窗口,还有网络预约挂号平台;公共厕所排队时,会礼让带小孩的家长先用;乘公交时,让老人先上下车,主动给老人让座;在火车站专门设有老幼病残孕特殊候车处……由此可见,深圳的排队环境和制度设计十分人性化。

守秩序、要排队等社会公德,使深圳人更懂得一个道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必须以信守规则为基础,没有这种精神,深圳也很难成为今天的深圳。

习惯成自然,深圳人即使到了外地,也总是自觉排队。资深驴友谭小姐表示,到了外地一些景区,经常能看到旅客一拥而上堵在售票点、出入口的情景,但是已经习惯于排队的她和朋友们,仍能淡定地保持风度,“谁让我们是深圳人,一定得有素质。”

参与者说

排队是个人涵养的表现

王伟恩是深圳书城的热心读者,每个周末他都会带着女儿去书城看书,而书城也仿佛是个窗口,折射出深圳人的排队文化。

他说,每次来书城,在结账处,书城在此架起了结账等候区的牌子,特别围出了排队通道,顾客要从排队通道进入收银台,结完账后再往右走出结账区域,标识明确,秩序井然。

而大部分顾客都已经熟悉这种排队结账方式,拿着书很自然地走进排队通道。偶有顾客不清楚标识,从出口处走到收银台前,收银员都会提醒顾客排队。每结束一次收银,收银员都会请排在第一位的顾客上前结账。

在中心书城的肯德基餐厅,中午在此吃饭的大人、小孩很多。但记者发现,每一个收银台前,人们都很自觉地排好队等候结账。有时候,一有大人自行走到收银台前,收银员会提醒说:“不好意思,请排队。”

王伟恩说,市民排队文化的形成应该说是政府与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政府引导市民合理排队,商家设置具体的指引规范市民行为,久而久之,排队就成了一种习惯。

在深圳生活多年,王伟恩也早已习惯排队。他说,排队是深圳人的好习惯,这种好习惯所形成的氛围,影响和带动了所有的人。其实,花点时间等一等,也是一种良好的风度,一种涵养的表现。

深圳市社科院社会发展所所长、研究员谢志岿:排队既保障公平又提高效率

专家点评

深圳排队文明行为的形成,与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引导有关,与市民的素质有关,更是深圳城市文明长期熏陶的结果。

自觉排队,既是城市文明的反映,更是市民日常生活秩序和生活质量的保障。自觉排队,可以保障公平、可以提高效率,也可以使每个人赢得生活的体面和尊严。争先恐后,不讲秩序,实际上会极大地损害公共资源共享的效率,最终会使所有的相关人受害。

同时,排队又与深圳的城市特点有关,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大家没有太多的包袱,能够形成新的一种城市文化。尤其坐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的还是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很自然地能够接纳更新的、更好的选择。其实,排队候车既方便自己,也方便别人,是合理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的一个选择,说到底就是最“经济”的一种方式。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