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再出发:向社区建设的核心区前进”公益论坛在穗举行

2017-07-25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彭颖

  垂直于社区的公益服务是近年来公益组织、企业和政府都在推进的公益新方向,广州的社区建设和服务也涌现出不少有特色的项目,比如由广州市民政局主导的幸福社区的建设、慈善领域中特别强调的社区慈善,在公益创投中也将大量的资源集聚于社区服务层面的项目支持。在我国城镇化迅速发展的背景下,讨论社区建设、社区服务显得尤为重要,近日一场主题为“再出发:向社区建设的核心区前进”的公益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政府、公益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讨论了社区建设和公共服务应如何落地。

  “社区建设和服务的主体是依靠社会组织和居民参与,但是我们离不了政府和政府部门的配合支持,尤其是基层,像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等组织的配合。”广东省民政事业发展研究服务中心理事长王先胜表示,据他观察,好的社区服务项目都强调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介入,项目深入到各个街道、社区,注意和专业性的社会组织合作,同时培育社区自有组织。

  “社区治理是一个多元主体参与的过程,类似业主委员会等组织是非常值得去培育的。”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研究员胡小军同样强调社区服务中主体参与问题,“有的事可能必须在政府主导下去推动的,而社会组织可能是辅助性的、参与性的。有些事情可以是社会组织为主导来做的,比如说社区服务模式的创新,我想这些都是我们在社区建设过程遇到的关键问题。”

  广州是社区服务体系较为成熟的地区,但与会专家同时也提到,目前有些社区组织所展示的项目是活动的拼凑,社区社会组织缺少和企业、基层政府以及其他的团队一起建立社区公共生活的规则和机制的意识。“我认为当前的社区组织在参与社区过程中,对于社区真正发展的动力机制的思考不够。社会组织在切入社区的时候,第一本位是要做好精准服务。”胡小军表示,推动社区服务落地的第一个方面,肯定是基于社区的需求和问题来设计项目,第二个方面,本质上要推动社区的真正治理,需要营造相应的社区公共空间,第三个方面,要培养社区骨干,由社区骨干南方日报推动社区自组织的培育和生成。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