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互联网+教育热潮下的思考:从学大教育个性化、教研+说起

2017-07-27 15:26 来源:光明网

2017年上半年,《中华诗词大会》《朗读者》两档文化综艺类节目热播,来自复旦附中16岁的武亦姝也因为在诗词大会中夺冠而意外走红……这些事件和现象背后,是对传统文化的回归,对国人文学素养的重视,语文学科的基础作用、素质教育的重要性等话题也再一次引发热议。

社会发展,时代更迭。如今,发展素质教育已经成为国家、教育行业和全社会的共识。放眼整个教育领域,只有那些始终尊重教育规律,以人为本,不断提升教研核心能力的机构,才能够在技术浪潮的冲击下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够与素质教育的时代列车自然接轨。从一开始就确定了一对一个性化辅导、秉承“因材施教”理念的学大教育,在这方面有着天然优势。

牵手中国少年作家杯 个性化为素质教育赋能

7月23日,被誉为“中国少年诺贝尔文学奖”的第十八届中国少年作家杯全国征文大赛总结活动在人民大会堂落幕,一向秉承“因材施教,实施个性化教育,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理念的学大教育,作为重要参与方出现在颁奖现场。

毋庸置疑,写作是一件很个性化的事,也最能体现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学大教育作为个性化辅导模式的首倡者,与中国少年作家杯合作后,可以将长期积累的写作教研成果惠及更多中小学生,并根据不同学生特点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有数据显示,本届中国少年作家杯,学大教育共有超过15000名学生投稿,获得一等奖的有256人。

促进教育公平、满足边远地区孩子对素质教育的渴望,是中国少年作家杯和学大教育又一个重要的理念契合点。中国少年作家杯在活动现场发起了“书香校园美丽童年”公益活动,将捐赠价值10万元的图书,发往四川和云南的偏远山区,让有书读的孩子爱上读书,让没书读的孩子有书读;另外还倡导学生向教育资源贫瘠的四川甘洛县热牛八嘎村捐赠衣物和学习用品,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支持。

学大教育方面,早在2010年就携手《开心词典》带领山区孩子游世博会;2011年又展开“爱心点亮希望”的公益活动,为地震灾区希望小学募捐课桌、书本、文具等物资;2013年参与“我要上学”公益助学行动,帮助贫困地区留守儿童,还为雅安地震灾区捐赠100万,帮助灾后中小学校园重建;2015年在贵州安龙县捐建10所“学大教育梦想中心”,改善当地的素质教育现状。一系列公益活动有助于开阔孩子的视野,增长孩子的见识,从而提升边远地区孩子的综合素质。除此之外,据悉学大教育还有开展素质课程、在线课程、乡村教师培训、公益支教等多方面举措。

在很多教育机构大谈特谈大数据、互联网+、AI+为教育赋能的当下,学大教育参与“中国少年作家杯”这样看似传统的赛事,发起多项公益项目提升边远贫困地区素质教育,背后的逻辑思考引起了行业的关注。

当下,有一个理念正在成为教育行业的共识:如果用干工业的思路去设计教育,把教育变成生产线,不管出发点有多好,都会受到惩罚。教育的本质和规律在于“因材施教”,这也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学大教育在行业里深耕了16年,始终坚持个性化教育的发展方向,正是对于教育本质的尊重,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而赞助中国少年作家杯、发起多起公益项目都是对这一理念的践行。

从个性化到“教研+”:以教研为核心强化发展内驱力

事实上,如何在技术、资本的浪潮里,十六年如一日始终保持个性化辅导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学大教育时刻要面临的挑战。

教育,其实是一件门槛很高的事,尤其在国家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当下,能够做到尊重教育规律、因材施教的机构并不多见。放眼望去,市场上谈模式、谈理念、谈技术的都很热闹,惟一缺少的就是谈教研的,谈教育产业教学实力为本的。“没有关注教育本质是许多新型公司的问题,因此目前很多热度膨胀的企业开始遭遇滑铁卢。”行业观察者指出。

学大教育则从一开始就抓住了教育的核心本质。成立之初,学大教育秉承“个性化教育”的理念,其核心的模式就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资源和服务匹配模式,即通过发现学生的个性优势,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树立学习信心,激发每个孩子的潜能,与中国少年作家杯联手,也是为了让学员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写作特长。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因材施教的个性化辅导依然是学大教育不变的初衷。

为了紧跟时代脚步,同时适应自身的快速发展,学大教育2015年开启驱动教育本质的“教研+”战略,通过“教研+教师”、“教研+产品”、“教研+平台”、“教研+评估”四个层面带动整体教学教研实力的增强,实现了以个性化研究院为核心的一次教研升级。具体来说,从教师队伍层面上看,教研更强调教师成长;从产品结构层面上看,教研强则课程强,新课程新产品的开发会拉动新的业务增长点;从用户服务层面上看,金牌销售的魅力再大也拼不过一纸完美的成绩单,教学效果突出也会拉动续签率的增长,教学效果的保障依然离不开教研。

“作为一家教育公司,教研是核心竞争力,教师是业务发展的源动力、内驱力,学大教育这一战略的推出,把教研升级提到更高的战略层面,显然希望能强化教育本质,凭借教研实力,产生一个质的飞跃,说明他们对行业有很深刻的洞察,对于带动整个教育行业趋于良性、健康的发展提供了很多的借鉴。”教育界专家表示。

该战略可以说有的放矢,很好地解决了K12领域面临的一些行业难题。长期以来,培训机构的教师成长大部分来自于在教学实践,也就是经验式成长,模式过于单一、成长速度缓慢,并不能完全适应学生的多元化、个性化发展。学大教育通过“教研+教师”战略,成立了个性化教育研究院,自上而下开展了多层次、多角度的教师培训,打造了一所教育行业的“黄埔军校”;同时引进业内知名教育专家,从学科教学和政策解读两方面为教师提供权威细致的教育方向性培训和指导;还有计划、有目的地定期组织教师培训学习,建立学分制考核晋级制度,给予教师更大的成长发展空间。学大教育的一系列举措,让整个教师队伍的教研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

此外,在“教研+课程”方面,学大教育开发出一系列特色教研成果,实现了学生满意度、续费率和留存率的提升。据悉,学大教育的教研+成果《作文三十六计》,在本次中国少年作家杯的比赛中对学员的出色发挥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至此,学大教育的发展路径已经十分明晰:无论是教师成长还是课程产品,无论是教学资源还是质量管理,都以强化教研力量、实现教研升级为核心,通过强化教研延续教育的生命线,从而实现学大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在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两年时间的“教研+”战略实施,学大教育已经在教师培训、课程研发、资源建设、学生成绩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学生的个性展示和创新能力得到充分提升,个性化辅导首倡者的优势实现升级。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