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蒋方舟:东京一年最大的变化是不畏惧做真实的自己

2017-08-13 21:56 来源:南方网 记者申晨 高燕萍

 

  南方网讯 今日(8月13日),一袭白色蓬裙,踩着高跟鞋,蒋方舟优雅现身南国书香节,此行是为了宣传她的新书《东京一年》。

  蒋方舟在谈及为何会出版一本游记时说道,她很喜欢看游记。她以张爱玲的《异乡记》为例,她认为她写《东京一年》就是同样以一种非常坦诚、暴露和不隐瞒的方式,跟大家交流她在日本这一年的观察,在日本这一年的变化。

  “就像在东京度过的一年并没有把我变成一个新人,我们只是更像自己本来该成为的样子。”蒋方舟告诉记者,受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之邀,她在东京独居了一年。这一年时间,最大的变化就在于不畏惧做真实的自己——做真实的自己这件事其实有点像剥洋葱,就是你要一层一层地,才能找到自己最核心的那一面。

  作为一个年少成名的天才作家,蒋方舟一直生活在众人的目光下和大家的期待下,生活在各种公众角色中。这样的生活让蒋方舟变得异常地谦卑和小心,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真实的和有棱角的一面去藏起来。在东京一年,蒋方舟生活在纯粹的私人空间,没有杂质,没有社交,她把自己洗礼成自己应该成为的样子,《东京一年》就记录了她在这样的生活下的所思所想。

  在她看来,每一个人都需要一段时间能够脱离各种角色,脱离生活、工作的惯性,这个惯性会一直带你往前走,可能离你真正想要的生活会越来越远。我觉得每一个人其实都需要一段时间跟自己拉开距离,看一看现在自己的生活是不是自己真的想要的,看看自己离最初的目标是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所以《东京一年》一书中提供的不是一种对日本观光的攻略和游记,而是一种类似于勇气的东西,她也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从中找到那么一点点勇气,一种成为自己的勇气。

  蒋方舟在回答读者提问时提到,她非常反感的一句话就是说“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在她看来,眼前的苟且和诗与远方是一对虚假的对比,任何一种生活都有各种各样的琐屑,无聊、重复的部分,不存在一种什么理想化的生活。她提醒大家不要向往一种纯理想化的诗与远方的生活,要认清自己的生活,接受生活的琐屑,爱它,并且把它变得与众不同。

  关于阅读和写作,蒋方舟认为可以用“you are what you read"来概括,就是你阅读的东西构成了你。面对现在市场上纷杂的畅销书,蒋方舟建议大家能够多读一些经典和永恒的,甚至是跟这个时代有点格格不入的东西,因为经典是被时代检验过的真、善和美,所以在任何一个时代都不会被淘汰。

编辑:申晨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