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年好景君须记》走红上海书展 “大诗兄”精彩解读“四季之美”

2017-08-23 13:29 来源:南方网

“诗词热”席卷刚刚结束的上海书展。此次书展上,笔名“大诗兄”的知名作家杨金志携新书《一年好景君须记——古典诗词中的季节之美》,在上海书展主会场、上海书城、书展闵行区分会场、上海电台“市民与社会”书展特别节目等场合亮相。

诙谐幽默的风格、“百科全书”式的解读、热烈互动的现场氛围,令广大读者直呼过瘾。古典诗词、现代解读,行云流水的文字、精美典雅的装帧,让《一年好景君须记》成为2017上海书展上的“现象级”新书。

8月22日,上海书展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人头攒动,读者热情高涨。下午3时30分,展览中心东一馆讲座大厅人头攒动,坐席早已坐满,围观的读者里三层、外三层。白发苍苍的老人、年轻的家长、活泼的孩子们目不转睛盯着大屏幕。

原来,沙画师正在现场作画,一副精美的沙画逐渐呈现在屏幕上。大诗兄现场精彩导读,引人入胜。“一艘孤单的小船,一位披着蓑衣的老人……”看到这里,小朋友们纷纷举手,争先恐后发言。“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柳宗元的《江雪》意境印在了读者、听众们的心中。而在《一年好景君须记》一书中,《唐诗里,雪天三大乐事》一文就引用了这首诗。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这是南宋蒋捷的《一剪梅》,被《一年好景君须记》中的《初夏草木物语》所引用;“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这是唐朝田园诗人孟浩然的《过故人庄》,书中《穿越一千年,来看唐人宋人的重阳节》一文对这首诗做了精彩的解读……不知不觉,人们的思绪飘到了唐朝宋朝,四季之美在脑海中轮转。

大诗兄与现场听众分享了“舌尖上的四季”:春天里,苏东坡告诉我们“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夏天,是“沉李浮瓜冰雪凉”;秋天,“稻花香里说丰年”,五谷丰登;冬天,“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大诗兄说,这叫“吃着火锅唱着歌”,现场不论老幼哈哈大笑。

而在“节日中的诗词”环节,大诗兄又与大家分享了清明、端午、中秋、除夕这些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里的诗词。“爆竹声中一岁除”,讲到这一句,大诗兄笑着提醒大家,现在大城市城区禁放烟花爆竹,但是年味必须要足,现场又爆发出阵阵笑声。

此前,8月20日,大诗兄带着《一年好景君须记》一书来到上海书城三楼,带大家一起品读古诗词。从一首首古诗词里,大诗兄讲了“诗词中的节气”“诗词中的国家地理”,当然还有“诗词中的美味”。现场的小朋友、大朋友和大诗兄一起朗读诗词,气氛相当热闹,书城里的读者都被吸引来了。

讲到苏东坡《南歌子·湖景》中的一句“佳节连梅雨,馀生寄叶舟。只将菱角与鸡头”,大诗兄卖了一个关子:“我先问问大家,这里的鸡头是什么?公鸡头还是母鸡头?”现场的一位大朋友立即抢答:“是鸡头米!”

“对,鸡头也就是芡实,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形似鸡头。大家看,又是吃菱角又是吃芡实,其实苏轼是‘史上头号大吃货’。”对苏东坡的这个独特“定位”,现场的朋友们立刻哄笑起来。

一位穿着橙色T恤的小男孩接受大诗兄的邀请,大大方方来到台上,流利诵读辛弃疾的《清平乐·村居》,话音未落,听众一致鼓掌鼓励。“最喜小儿无赖,我看你就很‘无赖’。”大诗兄诙谐地说,“大家不要误解,无赖在这里的意思不是刁蛮,是指孩子顽皮、天真、可爱,用来形容小朋友正合适!”

正值暑假,现场的读者有各个年龄段的学生,有小学的、中学的,就连学龄前的5岁小朋友也在大诗兄的邀请下大大方方地跟读了李白的《越女词》。一首接一首的诗词里,在现场读者的笑声、掌声里,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签售环节,小诗迷们捧着书就冲到了大诗兄的桌前。

高二学生张峻烽说,自己正在上海书城三楼买教辅书,听到讲座的声音就过来了,没想到还上了一节特别有意思的诗词课。“我本身是学文科的,平时也特别喜欢古诗词。大诗兄把古诗词讲得特别有趣,还包含了很多知识,我听了以后就更想去品读更多。”

上海书展期间,大诗兄杨金志还受邀参加了多场媒体专访和公益活动。8月17日中午,上海电台王牌节目《市民与社会》邀请大诗兄和他的女儿,与著名主持人秦畅、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一起交流传统文化家庭教育、亲子阅读的话题,听众反响热烈。8月19日下午,大诗兄来到上海书展闵行区分会场的“修齐讲堂”,在古美路街道平南居邻里中心,为广大社区居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古典诗词讲座。

大诗兄说,读书是一件有趣、轻松的事,千万不要当成任务。“一年好景君须记”是苏轼的一句诗,诗句本身就是一种闲情逸致的体现。包括古诗词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是更具有高附加值的教育投资,是对身心健康的长久滋养。种子一旦播撒,就一定会萌发、开花、结果,你一定会遇见不一样的风景。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