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南站外执勤民警坚守岗位为大家舍小家

2017-10-09 11:30 来源:南方日报 朱红鲜

  4日5时,月亮还挂在天际,但在广州南站东西广场上的警务室里却是灯火通明,此刻的值班民警们已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南方日报记者蹲点发现,为全力保障旅客在假日高峰顺利出行,番禺区公安分局新客运站派出所南站巡逻队以及番禺区交警大队九中队全体干警上岗,24小时值班备勤,为大家、舍小家。

    一天下来至少要走10公里

    3日大清早,经过短暂的休息,何嘉銮、郭喜龙等南站巡逻队民警换下同事,继续在南站周围巡逻,郭喜龙一边用对讲机与其他区域的同事沟通,一边随时关注着工作群里最新消息,并密切注意周围的变化。

    “警察同志,我手机没电了,着急联系,能否借用一下电话?”6时左右,东广场警务室一位旅客着急地跑了进来。随后,在民警的帮助下,旅客顺利地和家人取得了联系。像这样的场景,何嘉銮都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回,帮忙找行李、找走失老人或小孩早已是家常便饭。他告诉记者,他们不仅要做好治安防控工作,而且还要做好服务工作,真正做到“有事情,找警察”。

    工作了3年的郭喜龙,原本打算在国庆期间结婚,但因为假期执勤而延期。郭喜龙说,原计划1日和未婚妻去拍摄婚纱照,可正好要值班,所以往后推了。郭喜龙的同事何梓俊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将国庆结婚的计划安排到了11月份。

    记者了解到,由于民警基本全员上岗,每个岗位都难以得到轮岗替换,从1日开始,南站巡逻队的民警基本上24小时穿梭在以南站为中心的4.7平方公里的各个区域,实在撑不住,就到警务室小睡一会,一天下来,至少要围着南站徒步10公里。

    很多人都是连续加班加点

    由于广州南站是华南地区最大、最繁忙的高铁站,每到节假日,都会有很多送行的车辆来来往往,周围的各条道路承载了巨大的交通压力。从早上6时多开始,南站各个路口就开始热闹起来。

    番禺交警大队九中队的队员们早在4时多就来到了南站周围的各个路口,做好了交通指挥的准备。随着车辆逐渐增多,各位队员在道路上指挥车辆有序通行。4日8时左右,在广州南站的东广场,记者见到了汗流浃背的九中队梁队长,他告诉记者,以广州南站为中心的几平方公里都是他们的负责区域,“4时就起床部署路面交通指挥工作,到现在还没有顾得上吃早饭。”他说:“部分队员甚至都没来得及喝一口水,这样的工作已经是常态。”

    记者了解到,在国庆高峰期,很多执勤交警都是连续加班加点,平均每个队员一天下来至少在路面上站岗10小时。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