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府重阳之夜迎来多国使节青睐

2017-10-29 11:2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温智雄 通讯员/朱丽兵)10月28日晚上,为弘扬广府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唱好中国声音,唱响中华文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在广东省广府会支持指导下,由广府旗袍会、珠光集团联合举办的“西来使节广府重阳之夜”活动,于传统节日重阳节到来之日在广府·广州举行。来自欧洲、美洲的巴西、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古巴、墨西哥、西班牙、智利等国家驻华总领事馆的总领事等外交使节,文化、艺术界人士和工商界人士等近200人出席了活动。当天,各国总领事等使节和他们的亲朋好友登高俯览珠江秀色,参观具有广府文化风尚特色的御景壹号生活社区,并兴致勃勃与沿途孩子放风筝、玩风车,参观广府文化宣传廊,观看百年广府旗袍及其佩饰展,广府木作精品展等。在广府夜宴上,中外来宾按照重阳节传统习俗一同吃重阳糕、饮菊花酒,并品广府韵、赏中外情。到会的各国总领事还现场推介本国美食或亲自秀厨艺与广府美食交流。

省广府会向智利、古巴、秘鲁、巴西、西班牙、墨西哥、厄瓜多尔、哥伦比亚总领事赠送纪念牌匾

  广府重阳之夜活动不仅是一个欢庆之夜,更是文化交流之夜、友谊延续之夜;是领略广府与各国文化魅力,共享人类文明成果的文化盛宴。广府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具有鲜明的地方民系文化特色,主办方希望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的交流,促进更多的海内外人士对广府文化有新的认识,期待更多的人能喜爱广府文化、喜爱中国的节日。

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廖伟阳致辞

广东省广府会廖伟阳会长及伍燕副会长现场烹饪广府时令特色菜“泮塘五秀”

 

  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廖伟阳认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沟通不同国家和民族心灵和情感的桥梁纽带。重阳节在中华文化中,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积淀了许多中国传统文化,是我国重要传统节日之一,又称重九节、双九节,也是敬老节,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吃重阳糕、饮菊花酒、遍插茱萸等都是重阳节的重要活动,在广府地区(渉及广东、广西、海南、香港、澳门五个省区),也有许许多多具有广府特色的重阳节习俗,例如清远连州“抬大神”、“踩八卦”、“摇高神”、“扮故事”等,阳江放风筝,临高“赶山猫”等。广府重阳之夜活动不仅是一个欢庆之夜,更是文化交流之夜、友谊延续之夜;是领略广府与各国文化魅力,共享人类文明成果的文化盛宴。广府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具有鲜明的地方民系文化特色,希望通过交流能促使更多的海内外人士对广府文化有新的认识,期待更多的人能喜爱广府文化、喜爱中国的节日。

  廖伟阳强调,广府地区作为南中国对外交流的平台,广府文化必须起到文化交流的带头作用。从古至今,广府人从未停下他们“走出去”的步伐,也带着广府文化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作为当代广府人,必须善用自身拥有的丰富文化资源,说好广府故事、传播好广府声音,唱响中华文明,让更多外国友人乐于了解广府文化、了解中华文化。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举办地点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广州,具有十分特别的文化意义。廖伟阳会长希望,此次活动能成为广府文化对外交流系列活动的开端,让更多人听到广府人、广府文化的声音。

西来多国文化廊

百年广府旗袍及其佩饰展

 

编辑:温智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