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始兴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揭牌成立 打造农产品电商标杆案例

2017-11-08 22:0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陈冰青)11月8日,始兴县电子商务协会揭牌仪式暨2017年始兴皇帝柑上行启动仪式(以下简称“仪式”)成功举行。始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晓域、南方农村报社总经理张璐、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李华强、始兴县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始兴县电子商务协会会员企业、始兴县种养大户、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相关负责人及媒体代表等200多人参加活动。

  “始兴速度”引爆农村电商

  据了解,自韶关市2016年全面启动实施农村电子商务工程以来,始兴县全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用“始兴速度”引爆了农村电商消费的热点,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始兴县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支持鼓励政策》,连续三年安排2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电商发展。

  据始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晓域介绍,去年以来,始兴县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建成了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邮政电子商务创业园和32个村级淘宝服务站,被评为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为电子商务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去年与阿里筹办的首届“6.18”电商节,始兴县成为广东省第一个开业交易额打爆千万的县域,日均订单量,居广东省第一、全国第七,刷新广东省电商交易的新纪录。

图为与会嘉宾为始兴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揭牌。

  “抱团取暖”成立电商协会

  近年来始兴县电商发展十分活跃,涌现出一批电商发展带头人,其中,广东韶关始兴县东利昆虫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广东韶关始兴县乡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秀兰尤为突出。

  据悉,近年来,吴秀兰积极响应“互联网+农业”发展,牵头成立了中国新农人联合会广东分会,积极对接平台资源,借助移动互联网平台把粤北山区的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帮助合作社成员通过互联网销售农产品,并成功打造了粤北“始兴•乡礼”品牌。

  “始兴电商发展快速,但仍存在个体体量小、发展慢等问题。”吴秀兰介绍说。在吴秀兰等人的积极推动下,为有效搭建政府与行业、行业与企业及企业间的沟通平台,推动始兴县商务服务业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始兴县分公司、始兴县豪东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始兴县东利昆虫专业合作社等15家单位发起成立了始兴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

  始兴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李宝春表示,协会将在电子商务技术创新和应用管理等方面发挥会员的表率作用,在政府和从事电子商务企事业单位之间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通过抱团发展,营造更浓厚的电商发展氛围,促进始兴县电商生态健康、迅速发展。

  “当前,电子商务收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互联网+’在农业增效升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始兴县成立电子商务协会,就是要进一步发挥电商优势、凝聚电商力量、助推农业增效、促进多方共赢。”始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晓域表示,协会要让包括始兴皇帝柑在内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乘坐“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将始兴的甜蜜带给更多的消费者。

  “专家智库”支招农产品上行

  据介绍,始兴县自古有“粤北粮仓”之称,农副产品丰盛且独具特色。近年来,在高种植效益驱使下,始兴县柑桔加速扩种,已成为广东柑桔种植新势力,但始兴皇帝柑作为后起之秀,依然缺乏足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7年是中国农业品牌推进年,如何整合优质资源,运用互联网模式打造当地优势农产品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是始兴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发力点。”南方农村报社总经理张璐在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推动2017始兴皇帝柑上行项目,以皇帝柑电商销售为突破口,共同探索“政府+媒体+互联网+种植户”的合作模式,加快推动始兴县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升始兴农产品电商影响力,助力始兴开拓广阔农村电商市场。

图为南方农村报社总经理张璐与始兴皇帝柑销售合作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图为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始兴皇帝柑上行活动。

  新农人联合会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讲师团副团长毕慧芳认为,进入新零售时代,考验大家的不仅是产品商品化、商品网货化,还考验网货品牌化,品牌社交化,社交联合化,联合产业化、产业创新化。“农村电商从早期的拼勇气,拼产品,拼活动,拼流量进入了中盘的拼实力,拼联合,拼链条的阶段,与时俱进,不断迭代是我们的出路。连接的目的不变,更好的资源整合,更好的互联互通,最终实现农产品有尊严和价值的上行。”

  “农产品电商要注重内容营销,内容营销策略能够利用所有的故事渠道,包括印刷、在线、面对面、移动通信、社交等。”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特聘讲师黄栋林介绍说,在销售全过程中,内容营销要注重售前的产地情怀,售中的产品服务以及售后的粉丝积淀。

图为与会嘉宾走访始兴皇帝柑种植基地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