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听馆长讲故事——南越王宫博物馆开展“辽阔的南海”主题巡展

2017-12-31 00:40 来源:南方网

  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巡展社区、学校、书店多方联动

  南方网讯 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期间,南越王宫博物馆联动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三中学和扶光书店,推出“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巡展活动。本次巡展活动既是为推动广州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也是希望让市民了解并参与到申遗工作中来。

讲座现场(摄影:陈冰青)

南越王宫博物馆馆长全洪开讲(摄影:陈冰青)

  该巡展的重头活动《辽阔的南海——广州海丝申遗的考古解读》主题讲座将由南越王宫博物馆馆长全洪担纲,于12月30日在扶光书店开讲。记者获悉本次讲座面向大众,通过考古发掘的遗址和出土文物与文献史料的结合,解读二千多年来广州作为古代中国海上交通贸易管理中心、古代东方最大港口城市,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及其历史地位。

  随后,展览将陆续在社区、学校及书店展出,并配套主题讲解、讲座解读、游戏互动、故事演说和实地参访等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及广大青少年展示广州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中的重要性及独特性。展览从广州独特的地理位置,及其和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历史沿革说起,透过现存历史遗迹、考古发掘的遗址文物、历史文献记载等,重现昔日海上丝绸之路在广州留下的印记。

读者提问

  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古代对外贸易与文化交流的重要航海通道,而广州是其中重要的港口城市,千百年来,中国的丝绸、陶瓷等货物从这里出发,海外的香料、珠玑、象牙等舶来品在此登陆,世界各地的文化在此相互交流、融合,并共同发展。如今,广州仍保存有丰富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其中南越国-南汉国宫署遗址、南越文王墓、光孝寺、怀圣寺光塔、清真先贤古墓及南海神庙和码头遗址6处遗产点,入选“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遗史迹点。

  历史教学结合形式丰富多样

  在省实验中学巡展期间,还与该校历史教学相结合,不仅博物馆送展入校,校方还将历史课堂带到博物馆内,进行实地教学,进一步深化了学生对海上丝绸之路的思考,未来博物馆还将继续探索馆校结合的教育形式与内容。

历史教学相结合学生实地参观

  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总监李伯平表示,本次展览走进社区,不仅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还能唤起许多“老广”对广州历史的回味,每一处遗迹都有它特别的故事,让老人们“想起”,也让年轻人“懂得”。

  扶光书店作为本次巡展展期最长的场地,本次讲座之后,还将结合具有南越风情及特点的手工活动和童言童趣的南越国故事,相继开展亲子手工活动及儿童故事会共6场,5岁以上的儿童及其家庭均可免费报名参与。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