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纪念冼星海诞辰113周年中哈音乐学者主题沙龙14日在穗举行

2018-06-14 17:14 来源:南方网 王瑭琳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王瑭琳 通讯员/番宣)14日上午,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番禺区委、区政府主办的致敬·友谊·交融——纪念冼星海诞辰113周年中哈音乐学者主题沙龙活动在唯一以冼星海命名的青少年宫——番禺星海青少年宫举行。哈萨克斯坦著名音乐家拜卡达莫夫的女儿拜卡达莫娃,中国哈萨克族歌手、 CCTV星光大道的冠军、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全国六强阿来等参加了活动。

  拜卡达莫娃回忆了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生活的点点滴滴(番宣供图)

  拜卡达莫娃是哈萨克斯坦著名音乐家拜卡达莫夫的女儿,在获邀前来中国参加2018广州星海(国际)音乐季活动,她十分高兴与激动,连夜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坐飞机来到广州。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当年流落在哈萨克斯坦时,得到了拜卡达莫娃一家的收留与帮助,并与她父亲拜卡达莫夫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个共同创作了许多音乐作品,书写了一段中哈传统友好的佳话。在主题沙龙活动中,拜卡达莫娃回忆了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生活的点点滴滴,数度眼含泪花。拜卡达莫娃一家对冼星海无私帮助和真挚的情感,感动在场每一位听众,现场频繁响起热烈掌声。

  拜卡达莫娃数度眼含泪花(番宣供图)

  6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接见了中哈首部合拍电影《音乐家》主要演职人员并观看电影片花。故事的主人公是两位音乐家,一位是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音乐家冼星海,一位就是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电影讲述了中哈友谊的动人故事。拜卡达莫娃表示,冼星海与拜卡达莫夫已经架设起中哈两国传统友谊的桥梁,她与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延续着这份友谊,她希望在新时代,两国的年青人能传承这种友谊,沿着前辈的足迹,让中哈传统友好世代永存。

  “留下来吧,这就是你的家”

  拜卡达莫娃回忆,当年,冼星海受委派,化名“黄训”,远赴莫斯科为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配乐。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纪录片制作停顿。冼星海取道蒙古回国受阻,1942年底辗转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打算从那里回国,但也未果,就滞留在了阿拉木图。

  拜卡达莫娃父亲下班去买菜,在集市旁的马路边看见了冼星海,冼星海又黑又廋,提着行李箱一脸茫然。当时的冼星海正打算去集市找工作,但是语言不通,无功而返。拜卡达莫夫与冼星海四目相对,“仿佛是音乐家之间特有气质的吸引”,拜卡达莫夫上前询问,但两人语言也不同,即使这样拜卡达莫夫还是一手牵着冼星海,一手提着他的行李,把冼星海领回了家。

  拜卡达莫娃与中国歌手阿来现场演绎歌曲(番宣供图)

  拜卡达莫夫全家8口人挤在阿拉木图一室一厨的小屋子里,每天的粮食配给只有600克黑面包,但仍为冼星海提供栖身之地。“留下来吧,这就是你的家!”拜卡达莫夫的母亲将最大的床和最好的面包给了冼星海,并通宵熬夜为冼星海缝制棉衣,以致满手血痕,冼星海感动得流泪。当年,在哈萨克斯坦收留外国人是要承担非常严重的法律后果,可能因此丢掉工作甚至姓名,但是拜卡达莫夫愿意为此叫全家人改名换姓。这一切仅仅是为了帮助这位看起来无依无靠、惹人怜悯的陌生外国人。“您知道有这种说法叫惺惺相惜、心心相映,他们之间就是这样的友谊,既是兄弟,又是朋友,也是志同道合的同事。”拜卡达莫娃。他们眼中的冼星海是一个善良、感恩、谦虚的人。

  在他们的帮助下,冼星海找到了家的温暖,并很快在阿拉木图站稳了脚跟,并迎来创作新高峰。在哈萨克斯坦的两年多时间里,冼星海始终保持爱国情操、革命理想和创作激情,《民族解放交响乐》《神圣之战》和《满江红》等著名音乐作品就诞生于这一时期。冼星海还根据哈萨克民族英雄阿曼盖尔德的事迹创作出交响诗《阿曼盖尔德》,激励哈萨克斯坦人民抗击法西斯,受到当地民众广泛欢迎。

  “我就是冼星海的家庭代表”

  拜卡达莫娃讲述感人肺腑,73岁的她也数度眼含泪花。她表示,十分感谢广州市这么重视她,并邀请她来冼星海的故乡参加纪念活动,虽然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因病不能亲来,但她就是冼星海的家庭代表,他们亲如一家人。这次,拜卡达莫娃还带来了十分珍贵的礼物——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指挥演出的交响诗《阿曼盖尔德》的手稿,她将这份手稿赠送于冼星海纪念馆。

  为纪念冼星海,1998年10月7日,阿拉木图市将市内的弗拉基米尔大街命名为冼星海大街,并为冼星海竖立纪念碑。碑上镌刻着这样一段话:“冼星海用音乐在两国人民之间建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让我们永远铭记他的名字,愿中哈友谊世代相传。”拜卡达莫娃表示,哈萨克斯坦有句民间谚语,类似于中国的“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她希望成为中哈两国的民间交流的使者,让两国人民一代代把友谊传承下去,成为中哈两国交流的典范。她也希望,能在冼星海的故乡广州番禺由两国音乐家共同演绎交响诗《阿曼盖尔德》,能在星海故乡设立拜卡达莫夫大道,广州与阿拉木图建立友好城市,加强两地的文化交流。

  “他们对冼星海发自内心的崇敬和热爱”

  电影《音乐家》讲述了当年冼星海和拜卡达莫夫以音乐相交的故事。而今,中国歌手与哈萨克斯坦著名歌手迪玛希也建立起了这种关系,再次用音乐延续两国的友谊。阿来表示,音乐无国界,是一种很神圣的东西,即使语言不通,但可以通过音乐进行情感表达。“音乐可以让你在另一个地方有一个家,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如此,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也是如此,他用音乐在中国拥有了歌迷和另一个家!”

  拜卡达莫娃与中国歌手阿来现场演绎歌曲(番宣供图)

  通过参加2018广州星海(国际)音乐季活动,阿来深刻感受到了广州人民对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崇敬和热爱,“台下的观众不停的鼓掌,他们这是发自内心的,是为冼星海的喝彩与怀念。”他表示,十分荣幸能参与到纪念冼星海的活动中来,也十分高兴能延续先辈们留下的足迹,在中哈友谊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王瑭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