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助力乡村脱贫事业,广西昭平有机茶品牌推介会在肇庆举行

2018-08-09 22:2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陈冰青)9日上午,广西昭平有机茶品牌推介会暨将军峰集团南方运营中心揭牌仪式在肇庆市鼎湖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广西将军峰茶叶集团和广州国际茶叶交易中心联合主办,活动主题是“乡村振兴、扶贫协作、生态优先、产业东融”。来自肇庆市鼎湖区政府、广西昭平县政府、广西将军峰集团及广新控股集团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以茶产业推动当地脱贫工作

  在活动现场,昭平县委副书记吴伟红和将军峰茶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法良共同为将军峰茶叶集团南方运营中心揭牌,主持人宣布将军峰茶叶集团南方运营中心正式成立。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昭平当地最大的一家茶企升级更名为广西将军峰茶叶集团有限公司。此后,将军峰集团收购了几家优质民营茶园,实现了有机茶的品牌化经营,肇庆市鼎湖区还将3030万元省级帮扶资金入股将军峰集团,帮助昭平县扩大优势产业生产规模。

  目前,将军峰集团在昭平全县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布局了1660亩茶叶种植园、8100平方米茶叶加工厂,为易地搬迁村民提供了3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每年可为43个贫困村分配3.5万元左右的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惠及贫困人口2.7万人。

  “昭平县位于桂东粤西结合地带,有独特的地域优势”,广西昭平县副县长陆鹏程认为,通过茶产业的带动,昭平县的贫困户、贫困村将能实现稳步脱贫。“昭平将以此为契机和平台,推动昭平茶迈上绿色发展的快车道,奋力谱写昭平绿色崛起新篇章”。

  技术升级推动有机茶“走出去”

  昭平素来产茶,如今与广州国际茶叶交易中心合作,将严格的可视化溯源品质管理体系带入茶叶种植和生产的环节中来,也让昭平茶叶的生产更加现代化。

  据了解,可视化溯源系统由茶园智能监测基站、PC端可视化溯源管理软件、手机端App三部分组成,目前已经初步覆盖西坪、车田、故乡等三个有机茶园。其中,监测基站又称“农眼”,能够利用物联网传感和成像技术采集土壤、气象、病虫害等农业种植信息,从而为茶园的种植方案、日常运营提供科学依据,使得茶园经营者“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远程监控、实时监管。茶叶的购买者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追溯茶叶的产地和生产时间等相关信息。

  广州国际茶叶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洋表示,广州的技术优势结合广西有机茶的产业优势,将能有效促进昭平有机茶产业的转型升级,“这颗种子在广东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是将军峰集团打开广东市场的第一步,也是昭平有机茶走向全国,推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陈法良希望,通过此次深度合作,不断加强集团的活力和竞争力,强化集团在有机茶市场的地位,积极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开放开发平台,共谋发展,从而把有机茶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有机茶备受茶叶专家赞赏

  揭牌仪式后,广东省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黎明、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曹藩荣、桂林茶科所所长韦静峰、桂林茶科所副所长廖勤明、广西茶叶专家何玉开五位嘉宾上台,先后品尝了由茶艺师们泡制的昭平有机红茶、绿茶。

  在品鉴红茶时,张黎明表示“茶中带有比较浓郁的花香和蜜韵,滋味很纯”,曹藩荣和廖勤明也有相似观点,表示这款茶甜度适中,非常适合大众消费者。品鉴绿茶时,韦静峰指出,广西绿茶相比江浙绿茶,口味更加浓厚,张黎明认为茶的豆香味很浓,汤色非常清亮,很适合夏日品尝。

  据记者了解,昭平有机茶在茶叶界有一定的知名度,其有机红茶、有机绿茶被称为茶叶界的“金字招牌”。对于如何培育出真正“有机”的有机茶,广西茶叶专家何玉开认为,有机茶的培育工序较为复杂,不仅需要良好的气候条件,还要辅以科学的管理方法,两者缺一不可。对此,曹藩荣建议,广西昭平茶产业在未来进一步进行技术创新。除此之外,他指出,在有机茶栽培上,可提高春茶产量,提升夏季茶的品质。

  厘清茶产业的发展思路

  “广西茶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品牌的树立问题,” 廖勤明表示,品种的规范是瞄准市场和消费者的,这也是茶产业最难的问题,如何设计企业发展的路线,还是要作为以后昭平茶业未来的发展亟待解决的事情。

  谈及茶叶品牌难树立的问题,曹藩荣表示,目前茶叶产业的同质化现象很严重,昭平茶产业要想突围,一定要争取差异化发展,拿出自己的特色。

  对于昭平茶来说,该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呢?对此,张黎明认为,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非常关键。目前,国内茶叶行业产大于销,要想做大做强,公司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模式显得尤为重要,茶叶的质量也必须提高。张黎明表示,昭平应建立自己的茶叶技术高地,对茶农进行种植基础技术培训,并积极引进行业人才,三箭齐发走出自己的特色来。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