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致敬粤语经典,传承声音艺术

2018-08-10 21:33 来源:南方网 陈冰青 林少霞

  南方网讯(记者/陈冰青 通讯员/林少霞)今日(8月10日)下午,广东广播中心响起了粤语讲古大师林兆明久违的《西游记》经典台词,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台、广东省话剧院联手粤听、音乐之声、太平洋影音公司等,推出“粤语语言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沙龙暨纪念林兆明诞辰90周年系列活动。

  名嘴郑达、林琳主持沙龙

  一代讲古泰斗林兆明的艺术人生,通过融媒体的方式,再次呈现于世人眼前,广东话剧界、广播界、影视界、文化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粤语语言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出谋献策,上演了一场致敬经典、艺术传承的声音盛宴。

  艺术沙龙现场

  主办方表示,这次广播界与话剧界携手合作语言沙龙,既相见恨晚但又心心相印。广播与话剧,同属于粤语语言艺术,都以声音感动人,以艺术塑造人。尤其是广播粤语讲古这门艺术,林兆明、张悦楷、梁锦辉等大师都来自话剧界,本来就是一家人。

  珠江经济台作为中国首家经济广播,一直致力于为广播与讲古艺术联姻“牵线搭桥”。32年前,珠江台开播时午间王牌节目《小说连播》家喻户晓,一直热播至今,是珠江台最长寿的一档节目,几乎所有广东讲古名家的作品都在这里汇集播出,广东粤语地区“边吃午饭边听广播小说”的场景随处可见,成为几代人的集体回忆。

  珠江经济台总监陆敏华分享“讲古台”与粤语语言艺术传承创新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今天,珠江经济台更是不断开拓创新,旗帜鲜明地担当起传承岭南传统文化的媒体责任。无论是“云山珠江讲古台”的设立,或是粤听声音博物馆的成立等,皆从线上线下为粤语语言艺术家们拓宽了表演传播的平台,延展了岭南本土独特文化,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锐意打造广府文化新标志。

  艺术沙龙上,缪燕飞、曾应枫等一众艺术名家,与观众细说了粤语语言艺术的“前世今生”。

  名家缪燕飞、曾应枫回忆粤语语言艺术发展之路

  黄俊英、梁锦辉、卢海潮等演艺名人,也纷纷怀念与林兆明共事的过往,追忆林兆明为粤语语言艺术献身的一代传奇。“回味林兆明的艺术人生,是听一份情感、成长与感激。”著名讲古人李伟英的一番温情感言,道出了众人心声。

  一众名家大师追忆林兆明

  随后林兆明之女林端弹唱《当我们还年轻》,情深满满,追忆父母的青春岁月,令在座观众不由动容。

  林端以歌声表达思念之情

  林兆明既是讲古界泰斗,也是著名的话剧表演艺术家,他曾塑造无数艺术形象,为粤语话剧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中粤语著名话剧《七十二家房客》中的经典角色“369”,最早扮演者就是他。

  沙龙舞台上演真假“369”

  苏志丹、虎艳芬、林劲、李嘉、悟空、何启明等多位当代影视名人及电台名嘴,还联袂献上了全新排演的《七十二家房客》,向林兆明及粤语语言艺术经典致敬。

  粤语,是岭南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粤语文化的流芳,还需薪火相传的力量。活动现场,古坛新秀们带来《穿越时光,声音接力》表演,虽面孔稚嫩,却字句掷地有声,他们栩栩如生的讲古演绎,让艺术经典流传、古坛辉煌再续,粤语讲古非遗文化后继有人。

  黄卓锋等古坛新秀们传神演绎经典

  此次盛大的艺术沙龙,也拉开了“戏剧的力量”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值得一提的是,事隔20年后,粤语话剧重回广东舞台,由广东省话剧院公演的粤语话剧《孔子》,8月10-11日首次回归登场,带领大家一同跨越时空,重温粤语话剧魅力。

  近年来,广东广播电视台着力于本土优秀文化的坚守和传播,注重广播与新媒体的融合,深挖岭南文化资源,创新传播方式,为本地文化的传承传播做了新的探索,涌现了一批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文艺节目和社会活动。广东广播立志做“时时有温度的广播”,将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同为打造岭南文化新高地擂鼓助威。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