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苌雅静,用音符谱写青春梦想

2018-10-23 10:40 来源:南方网

  

    苌雅静教盲童乐乐弹钢琴。

苌雅静给留守儿童们上音乐课。

苌雅静悉心指导留守儿童们。

  苌雅静,女,汉族,1986年9月生,渭南师范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毕业,本科学历。2004年大学毕业后就到市老年大学任教,一干就是十五年,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老年教育事业,为当地培养了一批银发音乐人才。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热心公益事业,长期坚持为桥南镇留守儿童中心公益助学,为盲童赵乐乐免费教钢琴。

  苌雅静的梦想源于音乐,总渴望点亮青春的激情,让每一个接触音乐的人遇见另一个自己。不过,走上老年大学授课讲台的她,面对良莠不齐、年龄偏大、反应迟缓、记忆力差的老年群体,现实经常将梦想撞得头破血流,但她初心不改,依然坚持梦想,热心帮助每位老年人。

  李春芳是一位渭南棉纺厂退休职工,她老觉得大脑不够灵活,手指僵硬,乐理知识几乎为零,进入老年大学后,跟苌雅静开设的电子琴班学了两年,从一个不懂音乐的“门外汉”,到如今原创的十几首歌曲在国内荣获大奖,其中,她的《梦里彩蝶》荣获2012青春音乐中国杯第三届全国优秀词曲大赛银奖。她感慨地说:我喜欢渭南老年大学,那是一个梦交织的地方。

  十四年来,苌雅静怀着自己的音乐梦,像对待小朋友一样鼓励老人,让他们从一个个简单的音符学起,手把手地教导,耐心细致的指导,直到学懂弄通。有时,为了让他们记住一个音符、一个和弦,她甚至以忘我的姿态,往往反复数十次。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苌雅静也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教学经验:

  激发兴趣是前提。利用课间机会,她走近老年学员中间,和老人们谈心,弹奏一些优美的曲子来激发老年人学习音乐的兴趣,鼓励大家树立自信;温故而知新是关键。每次上新课前,她都把上一节学过的曲子逐人练习一遍,然后逐人点评、辅导,确保学一首、掌握一首;知识当堂领会,不留死角。每节课所学的东西,从领唱到指法,从和弦到双手合奏,都细心传授,直到人人当堂领会。特色教学是根本。为了适应不同程度的学员需求,她凭自己所学并根据演奏的难易程度编写了包含80首曲谱的《电子琴演奏曲集》,经过三年实践,这本曲集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并作为老年大学电子琴课试用教材。

  因为音乐,她与爱人代斌走到一起,也与许多人走到一起。也因为音乐,她与爱人一起成立了常青艺术培训中心,这是梦想真正开始的地方。专业从事少儿音乐教育,让每个热爱音乐的人借音乐的翅膀拾级而上。2012年、2014年,在陕西第三、四届音乐器乐比赛中,他们常青艺术培训中心的学生分别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并荣获优秀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被组委会评为“优秀培训基地”。

  为了同一个梦想,她把爱人等7名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推荐到渭南老年大学任教,组建了常青艺术团,并担任团长,圆了许多老年大学学员的音乐梦,2016年10月28日,在省老干系统举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比赛中,她有幸代表老年大学带领常青艺术团和蓝月亮艺术团联合演出《火红的日子火红的歌》荣获全省老干系统文艺汇演金奖。该节目还参加了2017百姓春晚的演出,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和广大市民的热爱,

  “这个世界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多彩的梦想!追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苌雅静时常这样提醒自己。

  在她的教学生涯中有这样一个对生活充满热爱的特殊孩子,年仅14岁的特殊追梦者,名叫乐乐,双目由于遗传看不见,父亲因为意外失去双臂,母亲双目失明,父亲曾带领乐乐四处寻医,但都无果告终。而他,只能凭耳朵去感知外面的世界。当孩子把“想做一名音乐演奏家”的梦想讲给他的父母时,他们既为孩子有了阳光的梦想而高兴,更为如何帮助孩子实现梦想而茫然。每天对着一边用手机听唱,一边用电子琴练曲的孩子,作为双双残疾的父母,谁愿意去打扰一个沉浸于音乐中的盲童!

  2016年7月,乐乐父亲几经辗转,经老年大学田阿姨介绍,乐乐走进了长青艺术培训中心。当苌雅静听说乐乐单凭耳朵辨听音乐旋律和伴奏,已经能够独立弹出几首简单的曲子时,她和所有的老师都为之震惊。看到乐乐身上的音乐天赋,当时就给他安排了钢琴课程,替他克服了失明障碍,单设小灶。虽然乐乐学习路上有着种种困难,但这种种种的困难并没有影响到乐乐一家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最让苌雅静感动的是乐乐爸爸一年四季风雨无阻,接送孩子到校学习,他们一家人的特殊情感,感染着她,孩子学习音乐的动力,以及对音乐的执着追求,深深的打动着她,苌雅静将孩子接到常青艺术培训中心,让乐乐接受系统的正规音乐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偶然一次,当乐乐提出放弃学习音乐时,她才意识到孩子贫穷的家境,于是她毅然决然的不收乐乐任何学习费用积极资助乐乐学习钢琴。

  乐乐父亲知道这一切后,一天早晨给苌雅静打电话,想送点土特产以表谢意,被她一句“在西安”而婉言相拒。谁知到了当日下午,他带着孩子突然出现在老年大学门口,苌雅静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他虽失去双臂,却像一棵北方的白杨,笔直地挺立在老年大学门口。而且,脖子上勒着令他很不舒服的塑料袋环,脊背后下垂着装满塑料袋的苹果、辣椒、红薯等农特产,操着几乎有些颤抖的语音对苌雅静说:“苌老师,乐乐遇见你们,是娃的福气。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今早你不在,我只好背到西安,办完事回来再看看你在不在……”

  那一幕,苌雅静这一辈子都忘不了。此事被《渭南日报》、渭南电视台“东秦百姓”栏目组等媒体竞相报道。随后,在市委老干局以及老年大学的帮助下,苌雅静带领老年大学常青艺术团为乐乐举办了一场公益演出,当晚筹集爱心善款28616元和价值3万元的美国进口钢琴1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8年8月的钢琴考级中,乐乐荣获六级优秀、2018年10月3日国庆节又喜获陕西音乐奖器乐大赛钢琴少年组三等奖。成绩是属于乐乐的,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开心却属于苌雅静。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苌雅静就是这样,每天面对的不是老人就是孩子,总想把自己人生的热情和能量都发挥在“关爱老小”之上,反复定位着自己的人生坐标,追寻着自己的音乐梦想。

  2016年,渭南市文广局、渭南市艺术中心、市妇联联合开办秦东美丽女子学堂小课班。作为音协会员,作为一名有电子琴特长的艺术女性,她尽自己绵薄的力,让更多女性感受音乐的魅力,但要承担起电子琴班的教授任务就要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然而,无论寒来酷暑,抑或风雨天气,苌雅静不忘初心、持之以恒让对音乐一窍不通的学员,感受到电子琴音色丰富、节奏变幻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大家的兴趣爱好。

  通过盲童乐乐,苌雅静意识到在这个社会中有着更多的特殊孩子需要帮助与关怀,于是,她又把工作开展在这一类特殊的孩子的服务身上——那就是桥南镇留守儿童之家,在这里孩子父母都不在身边,普遍存在亲情缺失和家教缺位,在学习、生活、安全、健康等方面需要关爱。2017年7月30日,他们开展了与留守儿童共同成长的活动,给孩子们开展了艺术公益课堂,并赠送一台价值两千多的教学用专业电子琴和教材,每周按时给孩子音乐辅导。孩子们经常会跑到苌雅静身边,满身欢喜的说到:“苌老师,你编配的电子琴演奏书,我学会了好几首啦,我弹给你听!”看着孩子脸上灿烂的笑容和期待的眼神。苌雅静向他们许诺: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刻苦练琴,以后在我们的新年音乐会上演奏!”

  有人问苌雅静,爱心是什么?

  她回答道,爱心就是善心使然、善意表达。尤其是那些处于苦困生活的人,遇见了,能拉一把是一把。就像国家搞得精准扶贫行动,我们人人有责,没有例外,绝不能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就像我生命中遇到的乐乐,以及许多像乐乐这样许多天赋秉异却充满许多现实困难的孩子,都需要我以及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去牵手,帮助他们走出人生的沼泽地,让他们看到更多生活的希望,人性的光芒,从而实现他们的梦想,而我只希望在这条充满爱与阳光的公益路上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需要我的孩子们、老人们继续努力!

  清代诗人袁枚有诗曰: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你看,这就是蕙心纨质而富有爱心的苌雅静,她在追逐梦想的同时,也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宛若一朵静美的苔花,散发着淡淡的芳香。

  后记

  苌雅静用音符弹出精彩的“三重奏”

  每个人都需要拥有梦想。苌雅静关于音乐的梦想,不仅实现着自己的价值,更温暖和照亮了别人的生活。苌雅静用音符和爱心所弹奏出的,是最动人最精彩的“三重奏”。

  第一重让老人们的生活有色彩。从2004年大学一毕业,苌雅静就来到市老年大学任教,这一干就是整整15年,她把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老年教育事业。老人们年龄大了,记忆力减弱,反应相对迟缓,而且很多人乐理知识为零,可见苌雅静的工作并不轻松。可是她凭借着热情和热爱,硬是摸索总结出了“激发兴趣、温故知新、当堂领会、特色教学”的经验,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银发音乐人才。对于老人们来说,创作的歌曲获奖,学会了新的乐曲,未必就有那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因为音乐和苌雅静,他们的老年生活更加丰富精彩,他们的晚年充满了斑斓色彩。

  第二重让孩子们的童年被点亮。苌雅静不只是专注于老年大学的教学,还致力于少儿音乐教育。乐乐是不幸的,因为遗传的原因,他自幼双目失明,父亲因为意外失去了双臂,母亲则是一位盲人,一家人的日子举步维艰。但乐乐又是幸运的,挚爱音乐且天赋出众的他,遇到了苌雅静这样的好老师。苌雅静不仅免费为乐乐授课,还积极发起爱心捐赠,为乐乐募集到两万八千多元人民币和一架价值3万元的钢琴,让乐乐“看见”了音乐之美和人心之善。苌雅静更挂记着留守儿童,她坚持定期到桥南镇留守儿童之家开办艺术公益课堂,为孩子们免费购买音乐设备和教材,让自幼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们,感受到了母爱般的温暖,并从音乐中收获着快乐。大爱无疆,呵护成长,苌雅静不仅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音乐的种子,更点亮了孩子们的灿烂梦想和精彩童年。

  第三重让自己的人生充满意义。苌雅静对音乐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因为这份热爱她投入了百分之百的努力,也获得了社会的充分认可。看到老年大学的学员们有作品获奖,看到孩子们在音乐上的巨大进步,苌雅静感受到的是丰收的喜悦,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渭南好青年”、“陕西第五届好青年”,这些荣誉是对苌雅静付出的认可,是对她爱心作为的充分褒奖。获奖固然可喜,但是对于苌雅静来说,能够坚持自己的热爱,能够用自己微弱的光照亮别人,这样充满意义的人生才更弥足珍贵。

  梦想是希望的延续,爱心是善意的表达。虽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音乐教师,但苌雅静初心不改,坚守音乐梦想,不断奉献出浓浓爱心,她既是在自我实现,更是在成就别人。这样的人生无限精彩,这样的苌雅静美不胜收!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