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白云双甲故乡情” 数万观众慕名来

黄君璧黄湘詅父女作品联展落幕

2018-10-31 15: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持续一个月的展览,吸引数万名观众慕名前来,展厅两本厚厚的留言簿上,写满观后的肺腑之言。

    展览还吸引了不少外地书画爱好者。南都记者 郑仲 摄

  南都讯 记者刘军艳 “在家门口可以看到国家级的珍贵画作,感谢。”“大师巨作,流连忘返。”10月27日,“白云双甲故乡情”———黄君璧黄湘詅父女作品联展在佛山市图书馆落幕。持续一个月的展览,吸引数万名观众慕名前来,展厅两本厚厚的留言簿上,写满观后的肺腑之言。

  反响:有东莞市民转4趟车来观展

  9月28日,“白云双甲故乡情———黄君璧黄湘詅父女作品联展”在佛山市图书馆开幕,共展出书画精品120件,其中黄君璧书画作品85件,黄湘詅作品35件。

  黄君璧(1898-1991年)是从佛山南海西樵走出的“画坛宗师”,是二十世纪享誉世界的著名国画大师和美术教育家,尤其以中国画著称,白云飞瀑更是独步艺林,与溥心畲、张大千一同被称为书画界的“渡海三家”,三人与徐悲鸿又被誉为中国“现代画坛四杰”。

  展览活动由佛山市博物馆联合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共同主办,佛山市图书馆及南都全媒体协办。佛山市博物馆副馆长王海娜介绍,展览期间,不仅有佛山本地市民参观,还有不少外地书画爱好者慕名而来。这是佛山本地举办的规格最高的画展。

  10月1日,就有不少外省观众专程过来观展。湖南衡阳的张先生观展后,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名扬四海,国人敬仰”8个字。10月5日,一位从东莞辗转过来的观众表示,清早从东莞来佛山,转了4趟车,花了3小时。“在画作前细细观赏、琢磨,虽然还不能完全吸收体会,但已让我品尝到一场艺术盛宴。确实太值得专程来了。”

  除了普通市民、书画爱好者的倾赞,展览还受到不少艺术名家的点赞。“观前辈之作品顿开茅塞。”佛山著名画家何汉廉看完展览后感叹。而佛山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泽棉赞叹,“黄君璧大师是佛山人的骄傲。”

  传承:小朋友们现场临摹

  市博物馆典藏研究部副主任苏东军介绍,书画展期间,还举办“白云飞瀑遇知音”古琴欣赏会、“专家导赏”等活动,吸引更多市民来观看展览。

  10月20日,佛山市博物馆邀请了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原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研究员李遇春担任导赏专家,向市民讲述黄君璧先生的作品特征和艺术发展历程。

  李遇春认为,黄君璧先生对中国传统绘画有许多创新和发展,特别云瀑的画法上,运用现代工具,例如乘坐飞机观察云层、瀑布等方法,表现技法上有很大突破。“这次展览整体水平高,展品丰富,涵盖了黄君璧这位艺术大师的主要艺术生涯和特色专长,许多作品都难得一见。”参加活动的还有来自市青少年宫国画班的85名小学员们。他们近距离观赏了大师作品并现场临摹国画。

  值得一提的是,百余名南海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也前来参观。黄湘詅还现场教孩子们画画“看到家乡有这么多小朋友喜欢画画,黄女士很开心,其实艺术最重要的就是传承。”佛山市博物馆馆长曹学群说。

  幕后:《飞沫凌空》布展8小时

  持续一个月的展,其实早在2016年就开始接洽。曹学群表示,为什么叫“白云双甲故乡情”,“白云”是因为黄君璧先生最擅长画白云,还有一个原因是他的画室叫“白云堂”;“双甲”是因为今年是黄君璧诞辰120周年,60年一甲子。这是黄君璧的画作首次回到故乡参展。

  布展花了2天时间,苏东军介绍,其中一幅外围尺寸达178cm×490cm的《飞沫凌空》图,装裱、装框、上墙花费了8小时。“黄君璧是从佛山走出去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师,所以我们家乡人是带着情感在做的。”

  王海娜还表示,画展结束后,还将衍生开发相关文创产品。“画展期间,黄湘詅女士现场挑出了父女俩的部分画作,这些画展元素可以做成帆布包、笔记本或者杯垫,比如黄君璧《霜叶红于二月花》作品,可以做成手机壳,让大家观展后转化成触手可得的艺术形式,将展览带回家。”

  编辑:黄缤

  链接:http://www.oeeee.com/nis/201810/30/571890.html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方都市报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