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焦桐:《台湾小吃全书》——陈晓卿作序发愿:“有生之年,一定要和焦桐吃一餐饭。”

2018-11-07 16:40 来源:南方网 申晨

    《台湾小吃全书》

  ◆ 台湾“饮食文学教父”焦桐二十年来美食文字精选集结,三十万字详解宝岛百般滋味。台湾美食完全导航,引领味蕾探索之旅。

  ◆ 米食、面食、肉食、水产、酒饮、点心、调味……仿佛翻阅字典般应有尽有,百余种小吃大菜,深夜捧读,引饥肠怒吼。

  ◆ 美好的食物,都带着老实的本质。苦甜酸咸诸味交响,最像人生的滋味。

  南方网讯(记者/申晨)《台湾小吃全书》为台湾“饮食文学教父”焦桐集大成之作,洋洋三十万言,整编《台湾味道》《台湾肚皮》《台湾舌头》三部曲,另加新作四十余篇;选材上乘,分量扎实,口感层次丰富。饭之属、粉之属、羹之属、水族之属、饵之属……十四个大类下,以食物为篇名,写肉臊饭、焢肉饭、火鸡肉饭、红蟳米糕、筒仔米糕、猪血糕、竹筒饭、大肠包小肠、烧肉粽等台湾小吃名角。

  焦桐口中的台湾味,多来自街头巷尾小店、摊车,质朴粗犷。豪气“暴食”同时,以细腻易感之心品味;他行遍台湾城镇与乡村,大啖小吃之余,凭借味觉记忆追溯情感与文化。一篇篇文字风味随食物气质微妙转变,从“和狂饿的好友抢食”的肉臊饭,到仿佛“爱人长吻”的荷包蛋,及至“单纯、专情、水火交融”的肉丸粥;食物、情感、人生、文化,从舌尖到心头。

  作者焦桐,1956年生,集学者、作家、美食家、出版人等多重身份于一身,被读者、馋人誉为“台湾饮食文学教父”“食神”。任台湾“年度餐馆评鉴”专家团召集人,曾策划主持“随园晚宴”“文学宴”等多种主题宴会。焦桐一年两度“食巡”各地,每次专吃一种美食;为追求味“道”,他曾驱车一百多公里只为可口的一餐,也曾为考察食肆一天连吃十五顿。焦桐专注民间老味道,从调味到食材本身、刀功、烹制、心法、源流考据,均有精到见解。他系统注解平民小吃大菜,追溯饮食文化基因,把对台湾味道的探索做到了极致。

  对于焦桐,陈晓卿感慨地说道,一直希望能过上和焦桐一样的生活,奈何没有他的专注,也没有他的才情,他对生活的观察与表述能力是我辈难以企及的。比如写稻米,米是台湾最主要的主食,也是焦桐写的最多的食物,但无论是饭、粉、粥、粄,焦桐几乎没有重复的描述。他写米饭把卤肉衬托出“一股忍不住的激情”,他写米粉在猪骨汤中浸得“充满了油脂香”,他写米粉“很憨厚,甚至有点笨,你喂它什么它就变成什么”。每次读到这里,本能做着吞咽动作的同时,不得不拍案击节,佩服作者的文采。

  本书也得到了陈平原、张晓风、陈思和等文化名人的推荐:

  比起“大餐”来,“小吃”更有文化,也更见性情……以我的观察,小吃的专业化与精致化,确是台湾饮食的一大特点。就写文章而言,谈“小吃”更容易见文采……焦桐(把小吃)写得妙趣横生,让我辈对这再普通不过的食物另眼相看。

  ——陈平原

  关于美食写作有一点要特别强调的,那就是,二十年前、三十年前、四十年前乃至五十年前,早就有人在写了,早期的美食写作重点是怀乡,美食文学到逯耀东而一变,至焦桐而二变,逯氏把地区怀念扩充为历史怀念,美食终于走进历史的大殿堂,而焦桐却把食物加以诗的桂冠,让它接近宗教的高度。

  ——张晓风

  焦桐近年写作为数可观的饮食散文,历数台湾饮食,放眼世界佳肴,色香双全,是上好的精神佳肴……读之忍俊不禁,读后顿觉腹饥,于是寻找食物充腹。听说焦桐为了写作美食诗文而实践厨房,给全家成员带来体重猛增的喜剧;而我的体会是,阅读焦桐的美食文章,多少也会有长胖几分的危险。

  ——陈思和

  焦桐之所以有魅力,除了仰仗他一支如椽之笔和无数性情文字,也与台湾宽容多样的饮食生态相关。百年来的政治变迁与经济、社会发展,让台湾在保全了中华烹饪传统的同时,广纳不同地域的食物,并不断加入宝岛因素,这正是台湾味道之所在。

  ——陈晓卿

  焦桐把台湾的小吃分成饭之属、粥之属、面之属、粉之属、羹之属,林林总总,都在乡下的市场或摊贩可以尝到。在我的偏见里,焦桐可能是朋友中最具敏锐舌头的人。能吃便是福,但我以为能吃出味道的才是福。焦桐是这么有福气的人,凡是谈到台湾小吃,他总是能够旁征博引,而且对每个城市的吃,也都深入品尝过。他不仅是饮食文学的典范,而且也是城市导览的指引。

  ——陈芳明

  【编辑推荐

  什么是台湾味道?焦桐用二十年时间踏查食肆,以敏感的味蕾品味,用诗意之笔抒写,只为回答这一个问题。

  台湾好不好吃?汇集中华多元饮食文化基因,结合宝岛智慧、丰饶物产,经勤劳巧手化作美味无数,令饕客迷失在飘着卤汁香、油爆香、烟火气的小吃街头。米粉,吸饱了脂香和鲜味;贡丸,一口咬下去肉汁迸发;姜丝大肠,醋香呛口刺激脆爽;蚵仔炸,滚烫出锅外酥里嫩;糖水豆花,温柔的甜在餐后滋润你的胃肠……

  值得驱车一百多公里去吃的早餐在哪里?

  逛夜市,让你不顾形象,当街大啖的是什么?

  边吃边眺望大河入海,令人感动到想唱歌的又是什么?

  适合听着老情歌喝着烈酒,与家人朋友寒夜围炉的是什么锅?

  读《台湾小吃全书》做好笔记,不再与巷弄小店里隐藏的好味道擦肩而过;得“食神”真传,在家亦可炮制地道台湾味!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