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亮点纷呈!解密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八大看点

2018-12-20 17:35 来源:大洋网

  40年时光飞逝,广东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和精神,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

  如果要将这40年的广东变迁浓缩在一场晚会中,那么,这场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深圳市委、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花开新时代——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不容错过。

  这场晚会以文艺的形式,讲述了广东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成功实践和创新成果,展现广东“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坚定决心和扎实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这场晚会将于今晚21时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播出。虽然在12月8日晚会录制时,已经有不少观众在广州海心沙亚运公园现场见证了这场大型文艺表演,但在今晚,这场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将在全国观众面前亮相,让全国观众看看“文艺范”的广东有多美!

  晚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董卿和康辉联袂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申兴华、邓璐和广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梁志皋、杜雨轩主持;分为序曲《伟大的觉醒》、上篇《砥砺前行敢为天下先》、中篇《不忘初心当好排头兵》、下篇《阔步向前花开新时代》四个篇章共12个节目,着重表现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新征程和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晚会中,既有家喻户晓的老戏骨,也有冉冉升起的新星,还有唤起你记忆的“时代金曲”,以及展现出新时代广东、广州的众多文艺精品。

  接下来,让我们跟随镜头深入台前幕后,提前解密这场晚会的八大看点。

  亮点一

  5000平方米大屏创全国之最

  整台晚会最震撼的就是铺满整个舞台的LED屏幕,除了四张巨大的风帆屏幕,还有一面薄如纸张的LED屏,从舞台背景一直延伸到地面。画面中,时而呈现奔涌的海浪,让人感到东方大潮仿佛扑面而来;时而呈现高铁飞驰而过,让人似乎看到这趟东方快车从眼前的海心沙跨越……这张以LED屏绘制的“蓝图”根据演出变幻出无数场景,使演出更加丰富、生动。

  舞台中央5000平方米的LED大屏大放异彩。

  解密:营造3D效果 吸引观众目光

  事实上,要在海心沙这个水陆两用的露天舞台呈现这场晚会挑战很大。晚会总导演邢时苗曾连续8次担任央视春晚舞蹈总监和现场导演,连他都忍不住感慨:“海心沙的舞台面积很大,周边又有璀璨的城市夜景,观众很容易分散注意力,这对晚会的艺术表现来说很困难。”

  为了将舞台与城市背景和灯光有效结合,把观众的注意力从五光十色的夜景吸引到舞台中央,导演组把整个舞台设计成一张铺开的巨大蓝图,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为全国之最。

  舞台前端还呈现出45°的坡形设计,使得舞台前后有立体呼应的效果。演员们站在台上,如同置身立体画面中。观众们不需佩戴3D眼镜,就能看到极具立体感的舞台效果。

  而在歌舞表演《大潮起珠江》中,更是增加了一个可以旋转、翻转的小舞台,在这个舞台上,这个12米×9米的舞台,在表演过程中能缓缓升高到倾斜60°,还能360°旋转,让整个舞台更显动态。舞台设计导演陈文龙说,这个舞美设计在全国都没有先例,是专门为了这台晚会独创的。

  亮点二

  “东方天鹅”演绎“肩上芭蕾”

  晚会伊始,一曲耳熟能详的《我的祖国》拉开了晚会的大幕,这首歌曲由来自广州、深圳、香港和澳门的交响乐团联手演奏,展现出大湾区的风采。

  伴着悠扬的旋律,一场别开生面的芭蕾舞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女演员吴正丹在男演员魏葆华的背上、双肩、手掌和头顶上轻灵地跳着芭蕾舞。他们将芭蕾这一西方高雅艺术糅进中国的传统杂技里,杂技变得优雅浪漫,芭蕾变得惊险刺激,高难度的表演引得台下观众阵阵惊叹。

  解密:首创组合演绎世界金奖作品

  这种把芭蕾舞和传统杂技结合在一起、在人体上跳芭蕾的表演形式被称为“肩上芭蕾”,而演绎这个舞蹈的正是“肩上芭蕾”的首创者,被誉为“东方天鹅”的国家一级演员吴正丹和她的搭档兼爱人魏葆华。

  据了解,从1998年开始,吴正丹穿上足尖鞋,到站上魏葆华的背部、肩膀甚至头顶,历时4年,才将这个节目打磨成型。2002年,他们在“杂技界的奥斯卡”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中折服了世人,用表演捧回了最高荣誉“金小丑”奖。

  来到海心沙,吴正丹说,这一次最大的困难就是舞台。对于她而言,不断变幻的LED地面屏会时刻干扰着她。而对魏葆华来说,露天舞台也让他无法从天空中找到一个参照物保持平衡。“以前,如果在露天舞台演出,我们会稍微降低动作难度。但这次我们不想降低难度,想把最好看的展现给观众,所以这需要我们自己来克服这种压力。”

  亮点三

  南狮“吊威亚”一跃26米

  看在梅花桩上舞狮采青,不少观众在见得多了,但在晚会的第二个节目歌舞表演《觉醒》中的“醒狮”却让很多人觉得震撼。表演伊始,一头极具岭南特色的广东醒狮从26米高的桩上纵身一跃,吊着“威亚”从舞台屏幕奔腾而下,与此同时,背后的LED大屏幕呈现出翻腾的巨浪,犹如这只南狮在浪潮中奔跑。

  更让人惊叹的是,南狮不仅能从天而降,还能在水中起舞。晚会动用了海心沙独有的1700多平方米的水舞台,几十头南狮从两侧水舞台走来,溅起水花,而节目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水又会悄然退去,变成陆地。

  解密:作曲家为晚会特意创作新曲

  为了让醒狮表演更具冲击力,导演组花了很多心思。陈文龙说,在演出开始前,演员和南狮都要“藏”在屏幕背后的旋转楼梯上,等到表演开始,再通过升降台把演员和南狮送到26米的高桩顶端,让观众瞬间将目光聚焦在半空中的南狮身上。

  值得一提的是,《觉醒》这首歌曲是由曾创作舞剧《沙湾往事》的作曲家杜鸣特意为本次晚会创作的新曲,以“广东醒狮”元素融合其中,正是希望表达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的自我觉醒,正如歌词中所唱:东方醒狮,跃上征程。

  亮点四

  怀旧金曲引全场“大合唱”

  “噢,大哥、大哥、大哥你好吗?”

  “你在他乡还好吗,可有泪水打湿双眼?”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

  ……

  在情景歌舞《大潮起珠江》中,《大哥你好吗》《你在他乡还好吗》《一封家书》这几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联唱点燃了观众的热情。而带来这些经典老歌的,正是这些歌曲的原唱者——曾在20世纪90年代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手李春波、甘萍、李进等。他们再度回到曾经拼搏过的广东,在这片养育自己的土地上高歌,也勾起了不少人的回忆,让全场开始“大合唱”。

  解密:原定7分钟怀旧歌曲扩展到13分钟

  《大潮起珠江》描述的是在改革开放初期,许多人南下广东打工,务工者为广东的改革开放做出了莫大的贡献。“非常感人,我都为这个节目流下了眼泪。”在广州生活了26年的邢时苗说。

  《大哥你好吗》《你在他乡还好吗》《我不想说》……这些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岭南大地上诞生的优秀歌曲,也体现了在20世纪90年代南下寻找梦想和机会的人们的复杂心情。李春波、甘萍、李进三位在广东闯荡打拼过的歌手,都纷纷表示自己对广州这个“第二故乡”都有着特殊的感情。

  “就像回家一样。”甘萍不由得感慨。当年她录下《大哥你好吗》的时候,还只是一个刚来广州的懵懵懂懂的女孩子。当她站在此次舞台上演唱这首歌的时候,“我感觉自己长大了。看到广州也有那么大的变化,我非常骄傲。”

  这个充满“怀旧感”的节目获得了全场最高的人气,结束时全场观众都在欢呼。“《大潮起珠江》原定长度7分钟,最后有13分钟的长度,就是因为其中的情感太浓烈了,不忍割舍。”导演邢时苗说。

  亮点五

  三代演员齐颂《木棉花开》

  “这是一页壮丽的诗篇……一声春雷炸响,英雄的木棉花齐齐迸发出灼热的火焰。”一首配乐诗朗诵《木棉花开》,述说着在南粤大地上,敢想敢试的广东人,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带来了沧桑巨变。在表演中,白裙飘飘的女孩拉着小提琴,站在30多米的高空,踏着独具岭南色彩的“蕉叶”,伴随着悠扬的旋律,七位表演艺术家深情地朗诵《木棉花开》。

  该节目可谓是汇聚了老中青三代演员,从20世纪80年代的最美银幕“女神”王馥荔,到为《茜茜公主》《廊桥遗梦》配音的著名表演艺术家丁建华,再到被称作警察专业户的尤勇,以及《甄嬛传》里扮演“槿汐姑姑”一炮而红的孙茜,声声诵读和着唯美的音乐,叩击着每一位现场观众的心。

  解密:高空挑战“严寒”尤勇感叹“压力大”

  事实上,要演出这个节目并不容易。演出当晚,广州迎来了入秋以来的最低温,这些表演艺术家们都必须站在离地面十几米高的舞台上朗诵。不过,对于这些老戏骨而言,他们可谓身经百战,低温和高空对他们的演出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在接受记者后台采访时,“老戏骨”尤勇坦言“压力很大”,因为“一个字儿都不能错”“没想到赶上了广州最冷的时候!”尤勇笑着说。

  “槿汐姑姑”孙茜在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自己站在高台上表演时有些腿软,还好可以轻轻扶着身边的演员孙洪涛,但老艺术家们的热情让她非常感动,也激励着她让表演更加完美。

  亮点六

  钢琴名家搭档“无人钢琴”

  跨界融合节目《新彩云追月》可谓是最让人惊叹的表演之一。

  舞台中央,两架白色的钢琴比肩而立,一架钢琴旁,坐着著名的钢琴演奏家吴牧野,另一台钢琴旁却是空荡荡的座位。虽然无人弹奏,却见琴键飞快跳动,与吴牧野的琴声相得益彰,乐音和谐。

  而在舞台的另一侧,还有40架无人钢琴进行协奏,场面十分壮观。

  之后,随着流行音乐元素的加入,古典的旋律也变得轻快起来。一群街舞演员登上舞台,有意思的是,与他们共舞的,并非舞蹈演员,而是一群灵活小巧的机器人,无论是地板动作还是摇曳律动,都让人看得目瞪口呆。

  解密:服务器作“指挥家”无人钢琴零时差合奏

  据了解,本次表演舞台上的无人钢琴正是珠江钢琴生产的智能钢琴。广州珠江钢琴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首次有这么大规模的智能钢琴在舞台合奏,表演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可以想象成40个人工智能在合唱,其中一个差了半拍,整个效果就会很乱。”该负责人说,难度最大的是要如何控制信息传输,防止有的钢琴“慢半拍”。

  为此,珠江钢琴使用了一台主服务器与4台分服务器,它们就像交响乐团的“指挥家”一样,“指挥”着这40台无人钢琴,以主服务器控制4台分服务器,一台分服务器再控制10台钢琴,减少服务器负担的同时,把传输带来的延迟控制在人耳听不出的范围。“一定要保证我们听不出延迟才算成功。”该负责人说。

  亮点七

  四剧种名家唱“新词老调”

  穿着传统粤剧服饰的演员们翩然而至,紧接着,广东人民所熟悉的传统粤剧、汉剧、雷剧和潮剧轮番上阵,场面热闹喜庆。在《岭南风情》节目中,戏曲艺术家们演唱的,并非传统剧目。而是“老调新词”,唱的是“摩天大楼高百丈,汇通光缆万里长”,唱的是“港澳一日任来往,高铁城轨路康庄”,让人倍感耳目一新。

  雷剧表演家林奋告诉记者,这些“新词”都是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创作的,用传统的曲牌来编曲。

  解密:名角齐亮相唱出新生活

  广东潮剧院一级演员谢继顺向记者介绍,节目中的潮剧唱的是潮汕人来到广州,看见广州风貌大变的惊喜。“能把乡音乡情带到这里表演,推广家乡的传统文化,感到非常荣幸。”

  两位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丁凡与欧凯明两位名角此次联袂演出了《岭南风情》的粤剧部分表演。丁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台晚会总结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和变化,尤其在广东文艺风貌的整体展示,显示出了较高水平。

  亮点八

  受帮扶地区儿童齐聚广州

  “大家好,我是来自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阿基社阿列果则的吉好有果。”穿着彝族传统服饰的小姑娘唱着歌儿登上舞台,羞涩地对现场观众自我介绍。坐在舞台边的广州孩子们喊道:“欢迎你到广州来!”

  在温馨感人的气氛中,来自四川、西藏、新疆、贵州、广西等贫困地区并且受到广东帮扶的代表们齐聚一堂,纷纷讲述了广东帮助家乡脱贫的经历。在纯洁美妙的童声合唱中,情景歌舞《一起幸福》引领观众走进了一个充满温情的美好世界。

  解密:为总书记唱歌的彝族小姑娘第一次来到广州

  一曲《一起幸福》唱出了改革开放开辟出的有中国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舞台上的孩子们,则来自广东对口扶贫的地区。他们是千千万万个已经脱贫致富、踏上小康路的百姓代表。

  来自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阿基社阿列果则的10岁女孩吉好有果说,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考察,就走进了她的家里。她喜欢唱歌,于是当场给习爷爷唱了一首《国旗国旗真美丽》。如今,吉好有果一家人在县城有了新房子,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她说,这次是她第一次到广州,她希望看看这座美丽的城市,把在这里看到的一切,都回去告诉她的小伙伴们。

  来自西藏波密县的扎西拉姆与姐姐先后考进中山大学,她在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一直都对广州充满向往。“波密是广州对口帮扶的,家里有什么困难,都是广州援藏干部帮助我们解决。广州对我们恩情很大,我和姐姐都抱着一种报恩的心态,想来看看广州这个美丽的地方。”

  统筹/广报全媒体记者黄蓉芳、申卉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沈亦霖、申卉、黄蓉芳、张姝泓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杨耀烨

编辑:王仕伸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