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年广东省红色主题电影年度展映会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影视传媒聚合力 红色薪火代代传

2020-07-09 16:27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7月8日,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盛视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羊城晚报品牌传播中心承办的“不忘初心·传承革命精神”——2020广东省红色主题电影年度展映会启动仪式在羊城创意产业园智酷车间隆重举行,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羊城晚报社社委胡泉、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电影管理处副处长刘德志、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燕、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会长陈长兵等50多位来自传媒、影视、文艺领域的嘉宾以及广东省、市主流媒体出席本次活动。

  影视与传媒“联姻”

  携手探索红色文化传播新方式

  广东省所在的岭南大地,历来“开风气之先”,是中国红色革命的探路者,红色革命故事数不胜数,影响深远,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在媒介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创新,创新传播手段,让红色精神闪耀于新时代,是各级政府、影视企业与主流媒体均在关注的问题。

图/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羊城晚报社社委胡泉致辞 姚赞原摄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羊城晚报社社委胡泉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羊城晚报一直秉承开放、创新精神,并致力借助羊城晚报作为时政文化民生大报的优势,探索“影视”与“传媒”融合发展的各种可能性,本次展映会的启动仪式仅为一个开始,期待此后能产生更多的成果,输出更多的经验。

  小人物与大时代融合

  时空交错讲述可歌可泣红色故事

  展映会上推介的电影《太阳升起的时刻》,是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电影局和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盛视文化影视有限公司、中影集团联合出品的电影,也是羊城晚报首次与影视产业公司共同合作出品发行的大型项目。

  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副会长祁海向现场嘉宾盛情推介了该电影。他指出,电影《太阳升起的时刻》反映的“衡宝战役”于1949年9月-10月打响,横跨开国大典,真实的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将士们,在开国大典的礼炮和国歌声中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太阳升起的时刻》集青春、战争、家国情怀于一体。在故事呈现上,将镜头对准了领袖人物和历史上的普通人,用人物的命运来映射时代的变更,将小人物、小故事和大背景、大时代深度融合,双线交织共同呈现出一部有血有肉、充满活力的战争大片。

图/展映会现场 姚赞原摄

  广东盛视文化影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明哲表示,广东红色主题电影年度展映活动,既是广东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党建巡礼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也是广东为期2年的文化下基层的重点项目。他期待,通过这次展映活动,借助羊城晚报平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形成电影《太阳升起的时刻》的宣发热潮,使红色主题电影通过展映活动广为大众所知。

  专家大咖圆桌论剑

  纵论党建影视融合发展新未来

  新时代,红色电影如何为党建工作注入“源头活水”?其后,红色影视与党建主题圆桌会举行,圆桌会讨论议题围绕“广东省红色主题电影传播爱国主题教育与党建工作的推广路径与意义”展开,来自全国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影视企业负责人、资深电影人参与讨论,争鸣碰撞,纵论党建影视融合发展新未来。

图/红色影视与党建主题圆桌会 姚赞原摄

  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院副院长钟继军认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不仅是宣传系统的工作,也是教育系统的工作,将先进思想“装进”青年大脑,通过红色文化培育青年社会主义文化信仰,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红色电影的展播,将为高校主旋律教育提供坚实的基础,未来可期。他认为,新时代下的红色主题电影传播,应以“目标”、“对象”为导向,走进广大农村、高校乃至港澳地区,让先进的思想影响、辐射、引领最广大民众。

  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副会长祁海认为,红色主旋律电影要走进年轻人内心,关键是要“接地气”,用年轻人关心的话题切入,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期待,此次的影视宣发能有更多的创新传播方式。

  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燕认为,在现有的电影市场竞争格局下,即便是具有艺术性与思想价值的红色主旋律电影,也难以脱颖而出。为此,让主流媒体介入电影宣发,是一个不错的尝试,他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寻找“影视”与“传媒”的结合点,让红色电影借助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快速深入基层,进入到潜在观众的视线,从而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电影《太阳升起的时刻》编剧陈英闻分享了电影剧本的创作过程,他认为,影视剧本是在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进行演绎与再创作,而创作的过程就是精神粮食的制作过程。他相信,经过不断的打磨,该影片的立意与剧情均属上乘,能带领观众重温革命历史,提醒观众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原广州军区副参谋长、电影《太阳升起的时刻》军事顾问孔见将军认为,当下,中国电影行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红色主旋律电影的制作,关键是找准“红色电影为谁写”、“红色电影拍摄意义是什么”两大关键问题的答案。唯有如此,才能为红色影视的持续发展厘清思路、找准方向。

  展映活动全面开启

  汇聚合力共谱影视宣发新篇章

图/广东盛视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与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 姚赞原摄

  其后,广东盛视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与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签订本年度广东省电影宣发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致力推进红色主题影视文化下基层工作,围绕爱国主题教育、党性教育、红色文旅等元素进行现代化创意推广,以市场化运营,吸引更多年轻人主题教育观影“打卡”,将观看《太阳升起的时刻》电影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立体展示给各社区、各单位机构、各级学校,不断提升全体民众爱国情怀,缅怀先烈革命精神,传承红色革命基因。

  其后,羊城晚报传媒智库第二批影视专家聘任仪式举行,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羊城晚报社社委胡泉和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电影管理处副处长刘德志为孔见、祁海、吴明哲等7位影视领域的专家颁发羊城晚报传媒智库专家聘任证书。据了解,羊城晚报传媒智库于2018年成立,成立以来,传媒智库致力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行各业的“耳目、尖兵和参谋”。此次聘任实现了传媒智库影视领域的“扩容”,将为羊晚探索构建影视宣发生态圈,实现“影视+传媒”跨界融合奠定有力基础.。

图/广东省红色主题电影年度展映会启动仪式 姚赞原摄

  最后,在现场嘉宾与媒体的见证下,胡泉、刘德志、吴明哲、孔见、张海燕、陈英闻、钟继军、陈长兵等嘉宾一起上台一同按下手印,正式启动广东省红色主题电影年度展映会。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