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书法宣传乡村振兴,以艺术焕新美丽乡村——春睡画院美术馆小记

2020-07-17 16:51 来源:南方网 刘屹

  南方网讯(记者/刘屹 通讯员/马漫漫)春睡画院美术馆于今年五月一日正式落户广州“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凤和村,美术馆除了向社会展示艺术作品,提升市民艺术素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外,同样也承担起宣传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这种担当源于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先生创办春睡画院时的家国精神担当。

  乡村需要文艺的滋养,如何用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方式,宣传乡村振兴?于是春睡画院美术馆邀请了书法家邱其宁先生,以国家核心价值观、焕新美丽乡村精神名词与乡村振兴等政策,通过书法作品的表现形式来作为美术馆一楼的长期陈列。邱其宁作品既宣传了党的政策,同时又采用生动活泼、雅逸大方的不同书体方式,让书法作品具有强烈的观赏性,让大众在欣赏书法作品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对乡村振兴的政策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育教于美,育教于乐,邱其宁先生书法将作品内容意义的魅力与书法书写艺术深度结合,让观者对于中国书法最初的表情达意功能有了更为愉悦的审美体验。邱其宁先生曾被评为“五一劳模”,其幼承家学,以颜、柳启蒙,法度严谨,铁画银钩,落笔有刻、凿之感,键劲成稳,其书如其人,凛凛正气由然而生。

  春睡画院美术馆自落户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以来,一切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展开策划活动,以书画为载体,宣传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新农村服务,以文艺焕新乡村。先后举办了“南国本草一岭南画家画草本” 、“垄上行•岭南红荔一一荔枝主题专题展”等一系列关于振兴乡村的活动引起社会各界良好反响。

  近期,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高剑父美术教育”颁奖典礼也在春睡画院美术馆举办,旨在宣传与发扬传承前辈们的家国思想与教育精神;同时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实践基地”与“写生展览基地”落户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为乡村文艺建设又注入新的生机。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高剑父美术教育”颁奖典礼

邱其宁书法

垅上行 岭南红荔——岭南名家荔枝专题作品展

南国本草——岭南名家画草本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