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百家谏良策筑梦大湾区”岭南广府学术两会击鼓开坛

2020-11-24 15:18 来源:南方网 崔征

  南方网讯(记者/崔征 通讯员/海燕)今逢盛世谋良策,八方贤士广府来!11月21~22日,2020年岭南学术论坛“广府文化承传与人文湾区建设”与第三届广府文化学术论坛“人文传承与广府文化生态建设”在广东社会科学中心鸣鼓开坛。两个论坛同时举办尚属首次。本次岭南学术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承办;第三届广府文化学术论坛是在广东省政协文史委、省社科联指导下,由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主办。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翰敏代表岭南学术论坛主办方致辞

  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廖伟阳代表广府文化学术论坛主办方致辞

  开幕式上,中宣部 、国新办直属的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发来贺信,广东省社科联、广东省广府会领导代表论坛主办方分别致辞。来自全国12个省区、直辖市的123篇投稿,近250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两个主题按学术研究、对策研究类和调研报告类,从不同角度呈现方略。田丰、王杰、陈池、王世同、温洋、陈耕、李仁武等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弘扬岭南人文精神,建设粤港澳人文湾区》《论广府文化的独特性》《提升广府文化价值链,打造人文大湾区》《思变广府·引领人文湾区新高度》《产业联盟对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的意义》《广府文化和闽南文化都是中华海洋文明的典型代表》《探寻广府人文品格形成的内生性源流》主旨报告。

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顾问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政协原常委、文史委主任田丰教授作主旨报告

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杰教授作主旨报告

  其中,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杰教授的主旨报告从广府文化独特性的视角切入,从“四个先”(即:从文化定位上说,广府文化是岭南文化的先导;从文化性格上说,广府文明是海洋文化的先行;从文化张力上说,广府人文是近代中国的先驱;从文化传播上说,广府语言是扬播世界的先声。)论述广府文化的巨大影响,揭示其未来的凝聚力与无穷的生命力,昭示了广府文化的光明前途。

  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廖伟阳先生围绕大湾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从“五个有”(即:发展有方向,转化有支点,寻根有渠道,认同有内涵,阐发有平台)着手探索广府文化生态建设的可行之路。

颁发优秀论文证书

部分入选论文作者

  本次论坛内容异彩纷呈,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人文湾区新标地。论坛坚持“特色、学术、决策”的要求,从投稿中最终选定76篇入围文章并录入“广府文库”,为进一步研究广府文化及生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学术支持和理论支撑。

  ——学术论坛新高度。两论坛同期成功举办,标志着岭南学术界和广府会,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在践行落实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构想进程中,从文化发展的角度,不断进行了内容创新和形式突破。

  ——民系交流新平台。论坛还提出了融合粤港澳地区各民系文化、地域文化和优秀的外来文化,共同构筑人文湾区主流文化的新思路,为推动港澳地区文化认同,增强民族归属感,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了参考和方向。

  另讯,由王杰、廖伟阳、陈少雄作词的广府话版《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在第三届广府文化学术年会发布会上发布。该歌曲已于11月19日首现第八届羊城粤剧节“流金岁月”粤语流行金曲演唱会上。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