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民的文艺|张志松:图书馆给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供养

2022-01-21 11:46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人民是文艺之母。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文艺工作者肩负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伟大使命,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广东坚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在各领域涌现了一批杰出的文艺工作者,南方网文化频道就此推出“人民的文艺”系列报道,邀请广东省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接受采访,谈谈他们对于文化强省建设,对于文化自信,对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感想。

   《“人民的文艺”系列采访:广东文艺名家共话文化强省建设》

  南方网讯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在广州市荔湾区周门南路29号,坐落着一栋不太显眼的建筑——荔湾区图书馆,这个小小的方寸之地承载着周边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寄托。近日,南方网记者专访了荔湾区图书馆馆长张志松。

  荔湾区图书馆始建于1986年,是国家一级综合性公共图书馆,集阅读学习、信息交流、展览讲座和数字化网络服务为一体。图书馆分为周门馆和芳村馆两个馆,馆内目前共有70多万册藏书,图书馆是荔湾区重要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和文化市场。

  读者至上 为读者提供便民服务

  荔湾区图书馆贯彻“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工作宗旨,坚持文化惠民工作。图书馆馆长张志松介绍,图书馆早在2011年便实行全面免费开放,近年来为了方便读者阅读还增加了开放时间,特别是增加了节假日开放时间。

图书馆工作人员给孩子们读绘本

  图书馆内设有成人图书借阅室、少儿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地方文献室、自习室等多个服务窗口,全部实行计算机自动化管理。随着技术手段的发展,图书馆开通了自助借还的方式,配备自助借还设备。

  据了解,为方便群众,荔湾区图书馆在市区各个角落建立了二十多个社会分馆,读者开通同借通还功能后就可以在市区内各个分馆借阅图书,读者还可以通过荔湾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直接查阅到每个分馆的地址、电话、服务项目和服务时间。

  图书馆还依托区内学校、社区、部队和企业等建立了100多家图书漂流驿站,定期进行图书更新和轮动,使区内居民能够就近享受便利的图书借阅服务。

  推广阅读 开展各类群众活动

  在记者前往采访的当天,图书馆正在联合西关幼儿园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分享阅读的乐趣。

荔湾区图书馆在陈家祠开展“悦”读西关

  张志松告诉记者,图书馆一直围绕群众喜欢的内容开展免费的培训、讲座活动,在阅读推广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去年,荔湾区图书馆举办阅读现场线下推广活动有近百场,其中重点文化品牌活动“悦”读西关将小朋友们带出图书馆,实地探访书中红色景点,通过专家给小孩子讲述,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历史故事。

荔湾区图书馆与合兴苑小学馆校联盟共建 全校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图书馆是一个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机构,我们所做很多基层文化工作都是润物细无声的,我觉得公共图书馆为我们的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文化供养。”张志松提到,荔湾区图书馆(周门馆)地处老城区范围内,每当开馆之后,附近的很多居民都回来,常常是满座。

  张志松还提到在广州市中心馆的帮助下,现在区图书馆引进了数字图书资源,可以为居民提供电子版书籍或者有声书阅读。

  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蓬勃发展

  2021年4月,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和广东图书馆学会联合发布的《2020年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中指出,2020年广东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每万人建筑面积128平方米,人均纸质文献藏量约1册,每百人新增纸质文献8.7册,人均新增购书费2.96元,均超过全国《“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的目标。

“悦”读西关,走近荔枝湾—工作人员向家长和孩子们介绍文塔

  受疫情防控需要,2020年省内各图书馆积极举办线上活动,举办次数达15841次,线上活动参与人次达2995万人次,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也能享受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全省建成以“粤书吧”为特色的新型阅读空间1900个,成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

  另外,广东21个地市的公共图书馆以馆长联席会议的形式成立了广东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启动了“粤读通”工程建设,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进程。

  策划:王萍

  文字/脚本:周存

  摄制:张琪达

  海报:武君丽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