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民的文艺”系列采访:广东文艺名家共话文化强省建设

2022-02-11 08:00 来源:南方网 周存

  编者按:人民是文艺之母。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文艺工作者肩负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伟大使命,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中坚力量。在广东省委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召开之际,南方网文化频道策划推出“人民的文艺”系列报道,邀请广东省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接受采访,谈谈他们对于文化强省建设,对于文化自信,对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感想。

《人民的文艺|崔峥嵘:好好从艺 好好做人》

  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州交响乐团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表示,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首先要学会好好做艺,好好做人,当艺术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文艺工作者在舞台上展现出来的不单纯是自己的技术,更多的是综合展现一个人的文化、人品、艺品。

《人民的文艺|张桂光:博采众长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桂光表示,博览百家的过程就是不断吸收新的东西,完善自己的不足,最后自成一体,在前人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新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人民的文艺 | 汪洌:舞蹈创作回归最本质真实的生活中》

  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汪洌表示,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去表达当下的幸福,当下的社会现象,有责任对真善美的正能量进行宣传,让老百姓除了在生活物质上得到幸福感,在精神上也能得到更深的幸福感,文艺工作者的创作要回归到最本质的最真实的生活当中。

《人民的文艺|曾小敏:让粤剧这颗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

  广东粤剧院院长、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表示,粤剧对于广东来说就是一颗种子,而我们希望这颗种子能成长为参天大树,结出更多的种子,传播到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用我们粤剧的方式,用粤剧的语言引领大家对传统戏剧、传统文化新的思考。

《人民的文艺|潘虹:让文化自信植根幼儿心灵》

  中共广东省委机关幼儿院院长、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省特级教师潘虹表示, 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希望做好岭南文化幼儿教育,彰显岭南文化独特魅力,让文化在教育中鲜活,让教育在文化中浸润,让文化自信植根幼儿心灵,生根发芽。

《人民的文艺|李劲堃:保持初心 艺术创作要关注社会》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表示,艺术家要保有关注社会的初心,才能够让创作伴随着这个时代,伴随着历史有更大的发展。

《人民的文艺|林岗:构筑“粤派批评”新高地》

  广东省评协主席林岗表示,“粤派批评”是推动广东文艺评论繁荣的抓手,是广东文艺评论界的共同体,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展现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文艺评论。

《人民的文艺|张志松:图书馆给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供养》

  荔湾区图书馆馆长张志松表示,图书馆是一个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机构,很多基层文化工作都是润物细无声的,公共图书馆为我们的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文化供养。

《人民的文艺|翟惠玲:为作品打上时代的烙印》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翟惠玲表示,现在很多的广彩作品都是跟时代结合,用传统的技艺、传统的艺术跟现代题材结合,这样的作品才会有时代的烙印。

《人民的文艺|李丽娜:奏响广东民间文艺品牌讲好广东故事》

  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丽娜表示,广东省民协要走深、奏响广东民间文艺的品牌活动,用大家听得懂、看得懂、感兴趣的表达方式,团结引领民间文艺工作者,把广东的故事讲好、讲透。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