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民的文艺|崔峥嵘:好好从艺 好好做人

2022-02-10 19:59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人民是文艺之母。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文艺工作者肩负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伟大使命,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广东坚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南方网文化频道推出“人民的文艺”系列报道,邀请广东省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接受采访,谈谈他们对于文化强省建设,对于文化自信,对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感想。

  《“人民的文艺”系列采访:广东文艺名家共话文化强省建设》

  南方网讯 近年来,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简称“省音协”)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尊重艺术规律,发扬艺术民主,团结全省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大力促进广东音乐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近日,南方网记者专访了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州交响乐团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

  坚持原创音乐

  广东音乐走在全国前列

省音协推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情景交响组歌《伟大力量》”

  近年来,省音协一直坚持走广东原创、广东出品道路,以每年一部广东原创交响组歌的节奏,推出了一大批优秀音乐作品激励人、感染人。2018年,省音协推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组歌《大江潮》,2019年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歌《我的中国梦》,2020年推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组歌《这就是我们》,全力推动广东原创音乐高质量发展。2021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省音协又推出了“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情景交响组歌《伟大力量》”。

  崔峥嵘表示,广东音乐这些年积淀了很多经典作品,特别是原创音乐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对于一个省份来说,推出这么多原创作品是十分难得的。

  过去五年,省音协还组织开展了很多重大主题的音乐活动。比如“中国梦”主题歌曲征歌,“一带一路”海洋歌曲全国征集活动,“唱响我们这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不同主题的寻找广东原创好歌曲征集,“客家新民歌征集”,“广东原创乡村民谣征集”,“广东音乐新经典原创民乐新作品征集”等活动。

省音协央视频账号截图

  此外,省音协还构建多渠道的传播矩阵,通过人民号、新华号、央视频、B站、抖音、微信等平台传播了大量原创音乐作品,在新媒体平台积极担当音乐“察民情、纳民意、传民声”的社会责任。

  做好人才培养

  为广东讲好本土故事

省音协举行广东音乐“一荐一”巡演完美收官

  在人才培养方面,近年来,省音协大力推动广东音乐“一荐一”名家荐才行动。该行动是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在引领艺术传承人才培养计划领域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行动由省音协10位知名艺术家作为推荐人,旨在通过深入细致的了解发掘,各自实名举荐一位无师承关系、有发展潜力的青年英才结对培养,通过多元培养方式,为广东音乐界培育一批未来领军人。

  崔峥嵘表示,广东音乐“一荐一”名家荐才行动是省音协这些年一直坚持在做的项目,通过各种途径去发掘、关心、培养年轻的音乐人才,团结和引领年轻的音乐工作者,新兴音乐群体音乐人,让他们有更好的成长环境和展示平台,更多的成长路径。

  自小生长在北方的崔峥嵘,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广州,先是在星海音乐学院当声乐老师,后因主演《舍楞将军》中的女主角阿奴塔,连获文华新剧目奖”“五个一工程,成为广州交响乐团女高音歌唱家。

  如今已经是乐团高音女一号、国家一级演员的崔峥嵘,回忆在广州的时光,她很是感慨,“作为新一代‘客家人’,广东这片土地非常包容,自己非常热爱这片土地,未来随着湾区的发展,我觉得我有责任讲好这片土地上的广东故事。”

  好好从艺 好好做人

  德艺双馨追求目标

崔峥嵘演唱歌剧江姐片段“绣红旗”

  崔峥嵘出生于梨园世家,后又学习了歌剧表演,多年的经验积淀,对于音乐艺术,她有着自己的体会。

  崔峥嵘认为,阳春白雪不代表高处不胜寒、曲高和寡,它更多的是代表艺术的纯真度。多年的基层演出经验,让崔峥嵘觉得,“音乐最重要的还是品质,能够跟老百姓真诚地对话,让他能感受到你的真诚,我认为就不存在沟通的问题。”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崔峥嵘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她谈到自己的第一节表演课,老师的告诫让她记忆犹新。“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首先你要学会好好做艺,好好做人。”

  在崔峥嵘看来,当艺术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文艺工作者在舞台上展现出来的不单纯是自己的技术,更多的是综合展现一个人的文化、人品、艺品。“在这个舞台上,老一辈人都说‘戏比天大’,我觉得做到德艺双馨是所有文艺工作者追求的最高级的目标。”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