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民的文艺|李丽娜:奏响广东民间文艺品牌讲好广东故事

2022-01-17 18:10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人民是文艺之母。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文艺工作者肩负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伟大使命,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广东坚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南方网文化频道推出“人民的文艺”系列报道,邀请广东省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接受采访,谈谈他们对于文化强省建设,对于文化自信,对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感想。

   《“人民的文艺”系列采访:广东文艺名家共话文化强省建设》

  南方网讯 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以下简称省民协)是由省内民间文艺家组成的专业性、学术性的人民团体,是广东省文联的团体会员。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和民间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五年来,省民协一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多元方式传播优秀岭南文化,努力寻找文艺现代表达的新路径,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近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丽娜。  

2018年10月,由广东省民协主办的“渔歌里说——我唱渔歌给党听”汕尾渔歌专场,在北京民族剧院演出

  “省民协要走深、奏响广东民间文艺的品牌活动,用大家听得懂、看得懂、感兴趣的表达方式,团结引领民间文艺工作者,把广东的故事讲好、讲透。”李丽娜表示,广东是民间资源非常丰富的大省,而省民协工作涉及民间文学、民间工艺、民间表演艺术、民间礼仪习俗多个方面,与人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在传播岭南文化方面需要这种民间艺术的群众性和生活性相结合。

2020年11月,由广东省民协承接的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中山举行

  近年来,省民协举办了各类民间文艺惠民品牌活动推动广东民间文艺传播发展,创立了岭南民俗文化节、广东花灯节、广东民歌会、广东七夕文化节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民间习俗文化品牌活动,此外还承办了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第十三届、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等一系列国家重大艺术活动,吸引全国的民间文艺工作者来到广东。

广东民协组织民间艺术家“赴美国洛杉矶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在对外交流方面,省民协积极策划品牌活动——岭南文化世界行,把岭南文化带到世界各地,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

  近年来,省民协加强学术交流研讨,开展古村落研讨会、城市化背景下民俗文化和传承研讨会、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高峰论坛等重量级文化研讨。

2021年10月,广东省民协邀请冯骥才先生莅粤调研,在广东省古村落——龙湖古寨谈壁画保护

  202110月,组织策划著名文化学者冯骥才调研潮汕文化活动,先后赴顺德、潮州、汕头等地调研民间文艺,考察古村落、民间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工作。李丽娜介绍,广东省民协从2007年开始对全省的古村落进行摸查,截至202112月,广东已经开展八批古村落认定工作,行走了700多个村落,完成368个古村落、74个民间文艺之乡和传承基地(含30个国家级)的认定工作。

广东各地申报广东省古村落的材料

  另外,省民协为保护岭南民间文化,制作发布广东民间故事丛书、广东稀有剧种剧本系列丛书、广东古村落系列丛书、广东十大民间工艺丛书、《民间工艺集成》等书籍,使众多岭南民间文化得以保留、记录和保存,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资源。

  “我们工作最大的成效就是文化认同,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自信,回归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守护了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李丽娜表示。

  据了解,省民协未来将以科技的手段记录、寄存、传播岭南民间文化,建设岭南民间文化开源图谱,打造岭南文化基因库和岭南文化素材库的数据存储与开发利用平台。

  策划:王萍

  文字/脚本:周存

  摄制:蒋永生

  海报:武君丽

编辑:袁梦   责任编辑:郭昊奇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