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民的文艺|曾小敏:让粤剧这颗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

2022-02-01 22:30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人民是文艺之母。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文艺工作者肩负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伟大使命,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广东坚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南方网文化频道推出“人民的文艺”系列报道,邀请广东省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接受采访,谈谈他们对于文化强省建设,对于文化自信,对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感想。

    《“人民的文艺”系列采访:广东文艺名家共话文化强省建设

  南方网讯 2021年,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相继在深圳、郑州、西安、澳门、北京、武汉、上海、广州等8个城市上演,掀起一股粤剧观演热潮,是对粤剧艺术传播的一次全新尝试。同年520国内首部粤剧4K电影《白蛇传·情》全国公映,打破了戏曲电影票房的纪录。这两件“出圈儿”的中国戏剧界大事都和广东粤剧院息息相关。

  近日,南方网记者专访了广东粤剧院院长、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

  与时俱进 打造精品力作

  曾小敏表示,近几年,广东粤剧院围绕融合创新,打造了许多体现时代精神、群众喜闻乐见、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

  2019年广东粤剧院联合广州粤剧院,打造粤剧《谯国夫人》,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2020年,粤剧《红头巾》荣获广东省艺术节最高奖项“剧目大奖”,而且入选由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之50部在京展演剧目之一;2021,建党题材红色功夫粤剧《鸿胜馆》入选“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剧目。

  除了创排优秀剧目,广东粤剧院近年来还积极创作多首爆款粤歌,传唱甚广。

  《此生最爱是梨园》成为唯一以戏曲主题入选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的歌曲;抗疫主题歌曲《生命花开》《追光者说》《共镇华夏关》《抗疫有我哋》受到广大网民喜爱;《每一个春天》《圆梦春暖》《你方向所指,我年华所依》《如斯·我言》《最好的答卷》《青春正百年》为百年建党献礼。

  另外,在粤剧传承保护方面,广东粤剧院近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立名家工作室,整理名家口述历史,以及对粤剧历史资料进行数字化整理,经典复排等积极推广粤剧。

曾小敏主演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

  融合创新 发挥粤剧延展性

  谈及传承创新,曾小敏表示,粤剧应该依托大湾区整体发展的优势进行融合创新,用裂变发展的思维,形成粤剧的共生模式。

  近年来,广东粤剧院做了很多很好的尝试,拍粤剧电影、制作戏曲主题粤语歌曲、与动漫跨界融合、与说唱结合。曾小敏认为,要发挥好粤剧的延展性,与所有好的艺术表达方式进行融合创新。“这些都是很好的推广方式,能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关注并喜欢我们的传统艺术。”

  除了内容上的跨界融合,作为粤剧界的标杆,广东粤剧院将目光投向城市,开拓城市青年群体市场,创新地打造多个粤剧演出品牌。2017年,广东粤剧院开始打造“新年睇大戏”,2019年又增加了“名家演出周”,如今广东粤剧院周末的演出,上座率非常稳定,六成以上都是年轻观众。

“周末睇大戏”之《柳毅奇缘》,林家宝、蒋文端主演

  受疫情的影响,为满足群众观看粤剧的需求,广东粤剧院还策划推出了“线上春班”“粤剧在线小游戏”“粤剧经典在线”等系列线上活动,在全国戏曲界引发了示范效应。广东粤剧院还主动与各大直播平台联手合作,推出“周末睇大戏”“粤韵ONLINE”等系列独具特色的线上直播演出。

  曾小敏对粤剧有着深厚的感情,她表示,“粤剧对于广东来说就是一颗种子,而我们希望这颗种子能成长为参天大树,结出更多的种子,传播到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用我们粤剧的方式,用粤剧的语言引领大家对传统戏剧、传统文化新的思考。”

  人才培养 为粤剧造血

  广东粤剧院的立院宗旨是出人、出戏、出效益。人才是粤剧发展的灵魂。近年来,广东粤剧院对人才的培养和锻炼上不遗余力。

广东粤剧院青年演艺大赛

  对于成熟的艺术人才,广东粤剧院通过举办人才艺术专场、“名家演出周”,推荐参加全国重要赛事,为他们排演适合其艺术风格的新剧目,加大媒体对其的宣传力度,全力打造“网红”性质的粤剧名家。

  对于正在成长的青年艺术人才,广东粤剧院通过“传统经典,青春呈献”“粤剧传统行当专场”“名家传戏”“周末睇大戏”等多种方式进行培养,提供实践平台,正如曾小敏所说的“只要你努力,只要你有足够实力,就有机会在台上演出。”此外,广东粤剧院每年还要举办一次全院演职人员参与的演艺大赛暨业务考核活动,以达到“以赛促练、以赛育人”的目的,让青年艺术人才得以茁壮成长。

  2021年12月,曾小敏随广东代表团参加了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谈及感受,她表示,“在戏曲事业的发展当中,青年人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我们既要把德才兼备作为培养的重点,更要培养我们青年人才的价值观和文艺观,还要为青年人才搭建实践的平台,全力去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人才队伍。”

  图片由广东粤剧院提供

  策划:王萍

  采访:周存

  剪辑:李江锐

  海报:武君丽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