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民的文艺|林岗:构筑“粤派批评”新高地

2022-01-24 11:40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人民是文艺之母。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文艺工作者肩负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伟大使命,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广东坚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南方网文化频道推出“人民的文艺”系列报道,邀请广东省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接受采访,谈谈他们对于文化强省建设,对于文化自信,对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感想。

    《“人民的文艺”系列采访:广东文艺名家共话文化强省建设》

  南方网讯 近年来,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以下简称“省评协”)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切实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作用,使“粤派批评”在中国文艺评论领域独树一帜,推动广东文艺创新发展,并围绕文艺的热点难点、高端前沿问题,及时对文艺实践做出回应,构建富有岭南特色并辐射全国的文艺理论和评论高地,有力地推动了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南方网记者电话专访了省评协主席林岗。

  “粤派批评”服务全国一盘棋大局

  “‘粤派批评’是放在全国一盘棋这个概念里的。”林岗表示,“粤派批评”不是传统文学意义上的流派,不是“搞山头”“标新立异”,广东文艺评论工作是全国文艺评论工作大格局里的一环,服务于国家大局。

  林岗认为,“粤派批评”是推动广东文艺评论繁荣的抓手,是广东文艺评论界的共同体,只要在广东从事文艺评论工作,都可以视为属于广东文艺评论的范畴之内。

  近年来,省评协积极落实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文艺评论工作。2021年11月,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在广东中山开幕,近百位专家畅谈湾区文艺未来的“想象与期待”。论坛推出粤港澳大湾区多样性文艺创新研究成果,产生6个优秀文艺创新案例、5个重点文艺研究课题,成立专家库并特聘37位专家。

2021年11月,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入选“优秀文艺创新案例”和“重点文艺研究课题”单位合影

  同时省评协联合中国评协举办了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培训班,大力推动人才战略,为人文湾区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省评协还加强了文艺评论梯队建设,实施广东文艺评论创作孵化计划,建立签约文艺评论家机制,培养思想素养好、专业知识强、学术造诣深的文艺评论粤军。

  扩展话语空间 提升评论影响力

  五年来,广东省评论家协会积极推动创作和评论的有效互动,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说服力和影响力,推出了一大批的文艺评论的精品力作,先后推出《粤派评论丛书》50种、《广东文艺评论文选》《百年萧殷纪念文集》《岭南文艺百家丛书》等书籍。

  林岗介绍,在近年来举办的五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作品年度推优活动中,全省有5部著作,10篇文章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2021年12月,“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在江门举行挂牌活动

  为进一步拓展文艺评论的话语空间,扩大主流评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省评协五年来举行了“粤派批评与当代中国文艺”学术研讨会(北京)、“迎百年巨变、发时代先声”广东文艺百年创新发展研讨会以及杨之光、林榆、刘斯奋、陈笑风、潘鹤、陈金章、郭绍纲等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艺术家的系列艺术研讨活动。同时还开展了“影像中的红色力量”系列文艺评论展演,创设“粤派批评·陈桥生工作室”,创建7个“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组织文艺评论鉴赏活动,支持文艺评论刊物和网站做强做大。

  网络文艺评论需要自发性驱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文艺创作环境发生了大的转变,与之相依到文艺评论也随着变化。林岗表示,文艺评论家是否具备网络思维,是否真正将互联网内化为自己的工作方式,是今后评论工作需要探索和努力的方向。

  林岗认为广东文艺评论尤其是当代批评,具有滞后性,而互联网平台为文艺评论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和方向。“当前社会,无论是阅读还是评论,存在‘裂缝’代沟,它是由互联网创造出来的,不同年代不同年龄的人对于文艺的感受不一样。吸收年轻的网络批评的力量,为他们提供发展的机会,是一个很好的建议。”

  关于网络文艺评论,林岗表示,它是一种自发性的批评。“做网络批评的人,要有觉悟,它需要一种自发性的力量驱动自己去做网络批评,通过个人或者几个人的努力在网络上形成一股自发的批评力量,这是网络文艺批评应该走的路子。”

  文艺批评要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

  谈及文化自信,林岗表示,做文艺评论的人要对文化的过去和未来有清楚理性的认识,“你要认识到自己继承了一笔先人们通过奋斗流传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对自己的文化、思想理念有信心。”

  同时,林岗认为对于文艺评论工作者来说要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就要展现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文艺评论,不要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见到不好的东西,敢于和它叫板,要有自信的气魄。”

  “我觉得总书记的几句话非常好,‘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你不能老是自吹自擂,名声要靠有真本事,有真艺术。”林岗表示,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做到真正的德艺双馨,不要打着创新的名头去为自己博名声,不要做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吹风者。

  策划 王萍 记者 周存 通讯员 梁少锋 海报 武君丽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