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青春少年舞羊城,狮礼狮德颂中华

2017-09-30 23:3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温智雄 夏青 通讯员/黄燕)9月30日,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为主题的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在广州文化公园成功举办。由广州市属及全市11区选拔而出的24支青少年精英狮队展开竞演,为在场观众和电视机前的广大爱好者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决赛。

开幕式现场《金鼓齐鸣》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工人醒狮协会承办,广州市各区文化馆、广州文化公园、广州塔、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等单位协办,是一次社会合力推进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实践。

广州市青少年醒狮队群狮节目《三英战吕布》获《至尊无敌群狮王》金奖和《最霸气群狮组合》

广州飞扬龙狮团单狮节目《云山义狮巧救婴》,获《采青达人》金奖和《地青王》

  比赛分为单狮竞演和群狮竞演,分别于下午和晚上进行。经过激烈的角逐,黄埔区文冲东约善群堂醒狮队 等六支狮队获得《采青达人》单狮金奖;广州市青少年醒狮队等六支狮队获得《采青高手》单狮银奖;南沙区鱼窝头中学龙狮队等六支狮队获得《至尊无敌群狮王》群狮金奖;海珠区瑞宝小学醒狮队等六支狮队获得《超级无敌群狮王》群狮银奖;此外,《超萌群狮组合》《最霸气群狮组合》《地青王》《醉青王》《网红南狮王》《网红群狮王》等奖项也一一决出。

 


  狮舞阐释新时代

  非遗是活在我们身边的传统文化,广东醒狮是岭南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民间艺术表现形式,自古深受民众欢迎。如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广东醒狮面临的新征程。

黄埔区文冲东约善群堂醒狮队单狮节目《瑞狮勇闯美酒居》获《采青达人》金奖和《醉青王》

  本届大赛在赛事理念和规则上进行了创新,注重展现狮礼狮德、传承地域文脉、演绎创新故事。24个参赛节目均经过精心编排,在传统醒狮套路的基础上,结合当代元素演绎新故事。如花都区秀全街红棉小学醒狮队在群狮节目《活佛灵狮齐献瑞》中巧妙融入了《大王带我来巡山》的音乐,表现一群大头佛与狮群玩耍的喜庆祥和;黄埔区玉泉学校的群狮节目《萝岗香雪遇知音》大胆跳起了“骑马舞”,尽显世间知音深谊,还与黄埔区另一非遗项目“萝岗香雪”巧妙融合;海珠区瑞宝小学醒狮队的群狮节目《瑞狮勇攀高峰》中,一只小狮子深感“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呼唤朋友一同登山眺望祖国山河之美;从化区鳌头镇桥头村武术醒狮团的单狮节目《青山绿水流溪河》,取材于从化古城掌故,演绎了醒狮勇斗怪物、保护流溪河的感人故事;南沙区黄阁镇东里醒狮队的单狮节目《雄狮舍命护麒麟》,融入南沙麒麟之乡的风采,演绎了雄狮助麒麟救子并得麒麟吐玉书献瑞的动人场面;广州市青少年醒狮队的单狮节目《渡河驱蛇救幼狮》,则尝试用电动狮代替传统的“青”,展现了醒狮文创的更多可能。这些醒狮表演,充分展现了善良、团结、友爱、自强、机智、勇敢、坚持不懈、敢为人先、乐于助人、充满活力等美好的狮礼狮德,这些中华传统美德是先辈留给我们的财富,是中华文脉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更是在今天弘扬主旋律、提倡正能量、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提高文化自信的生动资源。

南沙区鱼窝头中学龙狮队群狮节目《狮子嬉戏小鳄鱼》获《至尊无敌群狮王》金奖

  

  发展中的广东醒狮

  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的广泛参与下,广东醒狮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06年,广东醒狮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而番禺区沙湾醒狮、从化区鳌头醒狮、荔湾醒狮、越秀醒狮也先后被列入广州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并认定了7名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由政府搭台的醒狮赛层出不穷,如自1986年起已举办9届广州市工人龙狮表演大赛、2011年以来已举办3届广州市广东传统醒狮表演赛、2012年起举办2届广州国际夜光龙醒狮邀请赛、2015年至今连续举办3届云山狮王鳌头会,花都区、番禺区、从化区、天河区等都多次举办全区性的醒狮赛,形成了赛事蓬勃的局面。作为广府文化的代表,广东醒狮多次出现在国内外重要的活动现场,如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仪式广州站、广州亚运会开闭幕仪式、上海世博会等,极大提升了广东醒狮的知名度。

增城区龙狮运动协会单狮节目《山清水秀荔枝香》获《采青达人》金奖、《高青王》和《网红南狮王》

  结合本次赛事,主办方对全市醒狮赛进行了专题调研。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较为活跃狮队至少有170支,所属群体也十分广泛,有学校狮队、村落狮队、宗祠狮队、企业狮队和武馆狮队等不同类型。其中,近年来,由于“非遗进校园”的广泛开展,广东醒狮在校园的传播推广成为新潮流。从本次赛事的24支参赛队伍来看,就有7支小学狮队和4支中学狮队,其中,番禺区大龙街新桥武术醒狮训练基地由6头狮表演的群狮节目《雏狮伏蟒跨彩虹》,参演队员平均年龄仅为9岁;白云区长红小学、海珠区瑞宝小学、天河区珠村小学等参赛狮队成员也均在10岁左右,显示出近年来广州非遗保护工作中对青少年传承传播的重视。除了学校传承外,社会传承也出现许多新气象,如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常年举办的广州“非遗学堂”醒狮班,用公益培训班的形式面向全市招收青少年,并在此基础上创立了广州市青少年醒狮队,为广州市推进醒狮传承和传播起到了示范作用。


 

  非遗资源亟待挖掘活化

  包括广东醒狮在内的非遗资源,是祖先的馈赠,更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如何将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进行活化利用,通过融入当代人的生活进行传承发展,是非遗保护的关键问题。

  今年,广州市启动了以“走近•共享”为主题的非遗资源活化行动,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被作为其中最主要的个案实践。大赛虽冠以“表演赛”之名,实则是一次全方位的醒狮知识普及和创意活化行动。

颁奖仪式现场

  早在决赛之前,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系列活动,以便让更多民众走近醒狮、共享狮文化。从4月起,通过“广州非遗”非遗公众号推出20多期有关醒狮知识的微信,采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详细解读南狮的各方面内涵,从南狮的起源,到道具、动作、套路、礼仪、民俗、行话等,这些充满趣味的醒狮知识普及,让许多人对醒狮由陌生变为熟悉。同时还通过立体书狮子、粘土狮子、狮头涂鸦、画狮子、醒狮操、醒狮趣味游戏等一系列文化活化课程,让小朋友们认识到醒狮的更多创意玩法。6月初,“萌狮咚咚,猛狮锵锵——南狮文化活化展”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展示了各类醒狮文创等,还设置诸多游戏环节,让亲子家庭感受醒狮的无限可能。6月11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在广州塔正式启动,醒狮瑞兽狂欢、趣味游戏、创意体验、校园狮文化展示和狮文创展销等板块拉近了市民与醒狮的距离。

  广州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座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羊城大地留下了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我市已建立起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拥有市级非遗名录项目107项,其中包括省级名录项目68项,国家级名录项目17项,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2项(粤剧和岭南古琴艺术)。这些非遗资源是我市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后我市文化创新发展的宝贵资源。将这些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并加以活化利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编辑:温智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