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闭幕 广东成绩全国第一

广东101名选手入选国家集训队 成绩全国第一

2018-06-29 07:03 来源:南方网 苏力 吴伟洪

闭幕式以“冲向喀山•再创辉煌”为主题,在欢快的节奏、动感的旋律中,来自全国52支代表队的参赛选手、裁判员在引导员的引领下相继入场,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6月28日闭幕。广东省122名选手参加52个项目比赛,101人进入42个项目的国家集训队。

  我省CAD机械设计、数控车、制造团队挑战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等20个项目获得第一名,团队成绩全国第一,广东肩负2019年“决战喀山”为国争光重任。

  竞赛撬动了广东对标世赛和国际技能人才培养的更高标准,提高了谋划和推动技工教育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水平。

  粤122名选手参赛101人“突围”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2019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我国首次组团参加全部52项比赛项目。为做好备战工作,我国6月在上海、广东开展对应世赛所有项目的全国选拔赛。全国各省区市和央企、行业协会1359名选手参加选拔,1054名裁判员执裁。其中,42支代表队467名选手参加了广东赛区18个项目的比赛。

  28日的闭幕式公布了全国选拔赛各项目拟入围国家集训队的名单,超过500名优秀选手入围。其中,广东省122名选手参加所有52个项目比赛,101人进入42个项目的国家集训队。

  接下来,他们将进入各项目集训基地,从技能、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外语沟通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科学训练。随后,经过多轮集训选拔,最终确定代表我国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

  比赛期间,广东和上海赛区组织中小学、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进场观摩,引导社会关注技能、热爱技能、投身技能,效果良好。两个赛区共有超过15万人进入现场,上百万人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了解大赛进程,观摩比赛实况,感受这场技能嘉年华。


参赛选手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神情专注全情投入。

  今年选拔赛规模标准历史最高

  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媒体见面会上,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本届全国选拔赛是我国竞赛规模最大、比赛项目最全、竞赛标准最高、参赛选手最多、各方参与度最广的一项技能赛事。

  本届全国选拔赛严格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标准办赛,广东赛区设在硬件条件优越的琶洲广交会展馆。在组织模式上,按照世赛标准,对场馆内比赛设施、器材、工具、安全等方面严格规范。在竞赛规则上,包括竞赛项目标准术语、竞赛项目设置、信息管理系统、组织实施方式等全面借鉴世赛标准。在技术标准上,包括技术文件编写及公布、裁判员技术对接和培训、选手操作技术规范、评分方法、计分及成绩公布、竞赛仲裁监督程序等方面都按照世赛标准进行规范。

  此外,职业技能竞赛对设备设施、耗材等需求量大,对场地环境、条件要求高,两个赛区广泛吸纳各类企业的赞助和技术支持,共有近百家企业参与到比赛中。


6月28日下午,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闭幕式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出席闭幕式并宣布大赛闭幕。

  我省选手入驻中国集训基地

  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广东选手勇夺5金4银6铜。但据了解,瑞士、韩国、俄罗斯、巴西、法国等国家队实力日益强劲。为了更好地备战,101名广东选手将随国家集训队进驻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分设于全国各大省市),接受技术专家、教练指导。同时,基地还将对他们进行集训,开展阶段性考核选拔。

  今年8、9月间,广东选手将赴俄罗斯、泰国、匈牙利观摩、参加俄罗斯全国大赛、东盟技能大赛和欧洲技能大赛,加强与国外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记者获悉,本届全国选拔赛取消了推荐选手方式,改为各地区和有关行业(企业)广泛发动报名,通过校级、市级、省级以及企业、行业竞赛层层选拔,根据竞赛成绩确定参赛选手。从比赛结果看,选手整体水平强于上届,个别项目参加选拔的选手水平,甚至接近上届世赛选手参赛的水平。

  粤技工教育“十年磨一剑”

  备战抓好四项工作,年内出台提高技工待遇新政

  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介绍,广东将重点做好组织领导、科学备赛、国际交流、团队作战四项备战工作,同时以参赛促发展,推动技工教育和技能人才建设。

  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

  杨红山透露,我省将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备战和参赛工作。

  为科学备赛,将对标世赛标准,完善集训场地和设备设施,面向全国高标准遴选组建专家教练团队,科学制定集训计划,强化选手的知识、技能、心理、体能训练,实现集训与世赛精准对接。

  广东将开展世赛技术交流,组织选手、教练赴国外参加对抗赛;积极承办国际技能邀请赛,增加选手参赛经验。

  另外,还要构建参赛选手、专家教练、翻译人员和选手所在单位全程参加的联合训练机制,促进提升团队整体战斗水平。

  年内出台提高技工待遇新政

  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广东队取得了5金4银6铜2个优胜奖,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中,我省101名选手入选首轮国家集训队,广东成绩全国第一。

  杨红山说,这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的结果,也是广东技工教育“十年磨一剑”的成果。全省共有156所技工院校,其中技师学院35所,在校生57.1万人,约占全国的1/6;每年开展各类竞赛项目150多个,直接带动全省约180万人次参加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能人才111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29万人,为在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的技能人才基础。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全民技能提升储备计划、技工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环境,打造现代技工教育体系。

  年内,我省将出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相关政策,促进高技能人才实现高质量就业和体面就业。


参赛选手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神情专注全情投入。

  声音

  中国制造2025是我们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这离不开技能人才的培育。工行要为优秀技能人才提供优秀金融服务,为实现转型目标作贡献!

  ——工行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杨扬

  参加世赛不仅提高了师生竞技水平、学校教学和专业发展水平,更有效形成技工院校整体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技工院校的社会辐射力和带动力。

  ——广东江南理工技工学校陈权生

  世赛为企业指明了产品方向,让我们以国际工艺标准来促进企业提升。

  ——中德栋梁教育科技集团总顾问蒋作栋

  世赛促使企业与学校的合作更紧密,尤其是在产教融合、师资培训、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以及教材开发等方面。

  ——卡尔蔡司工业测量仪器部工程师胡松杰

  链接

  世界技能大赛是全球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首届大赛1950年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自1971年起,由世界技能组织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从2011年开始组织代表团参赛。

  2017年,上海获得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举办权。上海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岚28日表示,为做好筹备工作,近期拟召开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办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组委会会议,为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办工作进行部署,并计划在2021年建成世界技能博物馆。

  文: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苏力

  图: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吴伟洪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